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千裡守望寫忠誠

2017年06月0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4月7日凌晨,美國軍艦向敘利亞軍用機場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消息引發世人關注,也讓駐軍通信站政治處干事王蕾茜格外揪心,因為她的丈夫張馳是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武官處武官秘書,正在戰火紛飛中忠誠地履行著自己的使命。

王蕾茜和張馳是高中同學。2008年,張馳考入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軍事外交專業,王蕾茜則在安徽師范大學英語專業就讀。在長期的接觸中,兩人互生好感,確立了戀愛關系。然而,2011年11月,張馳卻找到王蕾茜,猶豫半天才告訴她,自己馬上就要調往埃及實習一年,后天就要動身。

王蕾茜知道,埃及當時受“茉莉花革命”影響,陷入了全面的動蕩之中。在大街上,她一把抱住穿著軍裝的男友,十分擔心,痛哭流涕。張馳則一邊拍著她的后背,一邊說服她:“國家和軍隊給我們投入這麼大成本,讓我們學習小語種,現在組織上給我安排了任務,我怎麼能當逃兵呢?”

張馳到了埃及之后,時常給王蕾茜打電話、寫信,給她介紹“西方式民主”攪亂這個文明古國的過程,讓她更加珍惜國家安定、人民幸福的生活,更加理解軍人的使命與職責。大學畢業后,2012年底王蕾茜參軍來到駐香港部隊,走上了和男友一樣的道路,穿上了和他一樣的橄欖綠。她始終以男友不懼戰亂、盡職盡責的精神來激勵自己,在同批話務員中第一個“放單飛”、取得上機值勤資格,並榮立三等功一次。

2014年,王蕾茜作為大學生士兵提干,在西安通信學院培訓一年后返回駐軍通信站工作。此后不久,男朋友張馳就接到了到敘利亞大使館工作的調令。臨別之際,張馳特意手抄一份《致橡樹》送給了王蕾茜。從此,他在戰火紛飛、危險頻發的國外,她在形勢復雜、考驗嚴峻的境外,距離雖遠但心卻緊密相連,在共同的奮斗中涂寫出愛情圖板永遠靚麗的色彩。

2016年中秋節前夕,張馳回國休假,經請示組織同意后經停香港,准備向王蕾茜正式求婚。此時,駐港中資機構赴駐軍參訪交流活動即將舉行,王蕾茜把遠道而來的男友拋在一邊,帶著女兵們前往其他營區執行禮儀保障任務。在通信站官兵的策劃下,剛剛返營的王蕾茜就被拉到了赤柱古炮台,張馳當著全體官兵的面,單膝跪地向她求婚。他們在戰友們最美好的祝福下,結束了艱辛的愛情長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工作上互相激勵,生活中共同關心。王蕾茜和張馳都成長為單位的業務骨干,均多次擔負大項任務、獲得多種榮譽。比學習收獲、比工作業績,成為夫妻每日越洋通話的重要內容。

面對著近一階段驟然緊張的敘利亞形勢,王蕾茜說,她願意做《致橡樹》裡的那株木棉,和丈夫一起堅守著腳下的土地,承擔著風雨的洗禮,守望著共同的方向。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