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500美金的誘惑

2017年06月0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3年的7月1日,駐香港部隊在昂船洲軍營組織營區開放活動。擔負執勤任務的特戰一連班長李曉,經歷了一件讓他終生難忘的事情。

當天下午,前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大家爭相拍照留念,營區處處歡聲笑語。有幾個外國人似乎並不熱衷於拍攝武器裝備和表演科目,而是對站在一旁的執勤官兵產生了興趣。作為裝備展示區的執勤班長李曉,敏銳地察覺到了這一點,趕緊小聲提醒身邊戰友注意。

果然,沒過一會兒,一個金發碧眼的外國人徑直向李曉走來,用不太標准的普通話說:“我一直很崇拜解放軍,我覺得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個收藏嗎?”

知道對方來意后,李曉婉言拒絕道:“不好意思,我們有嚴格的規定,帽徽是禁止送人的。”可這個外國人不僅沒有離去的意思,反而向前湊了幾步,在李曉耳邊悄悄地說:“不要你送,我用500美金和你交換好不好?”

李曉聽到這句話,先是愣了一下,緊接著又把剛才的話義正言辭地重復了一遍。看著那名外國人失望地離去,李曉長舒一口氣。

活動結束后,李曉收拾完裝具准備回去。當他經過一個無人的角落時,突然那名外國人突然出現在眼前,很認真地說:“我真的很想要你的帽徽,我們私下交易,這事沒人會知道,要不我給你再加500美金,one thousand dollars!”他特意強調了錢的數量,說著從口袋裡掏出了一疊錢。

這名外國人怎麼願意花那麼多錢買一枚帽徽?李曉察覺到了不對勁,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況且帽徽是人民軍隊的象征,作為一名軍人,怎麼能隨意售賣給外國人?

想到這裡,他正氣凜然地對那名外國人講:“對不起,帽徽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既不能送,更不能賣,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說生命能買賣嗎?”

見到李曉不為500美金所誘惑,那名外國人無奈地嘆了口氣,臨走時他向李曉豎起大拇指:“你是一名真正的軍人!”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