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離隊”風波

2017年06月0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堅決要求離開部隊,願意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新兵入伍不久,駐港部隊某基地教導團七連指導員曾釗的辦公桌上,突然出現一封署名諶泓宇的離隊申請。

曾釗對這名新戰士印象很深刻——畢業於南華大學,新兵見面會侃侃而談,大方自信。當時大家都覺得,諶泓宇是塊寶。然而入營沒幾天,諶泓宇就接連“榜上有名”:第一次體能摸底在班裡成績倒數,隊列動作被指孤僻,內務衛生常挨批評……

“這件事情一定要‘冷處理’,不能讓戰士一顆熱心來,心灰意冷去。”曾釗給班排長部署了一系列計劃。

針對諶泓宇科學文化基礎好、理論知識接受快的特點,曾釗有意識地“點將”,讓他在新聞點評、課堂發言、飯堂廣播中展現自己。班長推薦他擔任連隊新聞報道骨干,在飯堂廣播投稿。看著諶泓宇情緒有了轉變,曾釗又帶他參觀團史館、文化長廊,一路和他談心,分享自己的從軍經歷。在功勛英雄展板前,諶泓宇留下熱淚,表示自己會扎根部隊建功軍營。

之后,諶泓宇更加積極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創新理論,還被選為小宣講員,在班排小討論、訓練間隙等時機,給戰友講解十八屆六中全會、軍隊改革等理論熱點成為戰友們公認的“理論之星”。

理論陣地上積累起來的自信,讓諶泓宇的內心更加強大,他下決心在軍事訓練上也實現突破。力量偏弱,休息時間拿起啞鈴杠鈴加練﹔技能不拔尖,通過一次次刻苦訓練強化技能提高。

速度是他的短板弱項,剛跑出去一圈就氣喘吁吁。為盡快縮小差距,他主動申請給自己加量,別人跑十圈他就跑十二圈,每天晚上堅持做“三個一百”……一天兩天,雖然渾身酸痛,但各方面素質有了較大提升。如今,他的軍事訓練各科目成績都在優秀以上,戰術基礎動作更達到了尖子水平。

通過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感悟,在一點一滴的進步中,諶泓宇逐漸找到了自信,更不斷發揮自身優長,實現華麗“轉身”。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