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圍牆內外的較量

2017年06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環機務站地處香港最繁華地段,周圍高樓林立,酒綠燈紅,距美國銀行不足200米,與香港右翼分子經常游行示威的馬路僅一牆之隔。圍牆外隔三差五就有各種名目的游行示威活動舉行,敵對勢力的監聽偵查錄像設備晝夜不停地監視著營區內的一舉一動。特別講政治的要求,在駐香港部隊一刻都不能鬆懈,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駐軍,官兵們每天都面臨著理想信念的嚴峻考驗。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指導員周軍正在組織女兵理論宣講小組原文誦讀習主席系列講話,突然“反對共產黨”“反對人大釋法”的口號聲從一牆之隔的馬路上傳進課室,原來是反對派又在搞“反中亂港”政治游行。那種肆無忌憚的囂張氣焰,那些混淆視聽的虛假言論,種種跳梁小丑的丑惡嘴臉,令所有的女兵都義憤填膺。這時,指導員非常冷靜,為了穩住大家的情緒,他義正言辭地說:“駐軍營區在空間上和外界有一道窄窄的圍牆,牆內是社會主義,牆外是資本主義,交鋒就在時時刻刻,戰斗就在分分秒秒。我們應該時刻繃緊意識形態這跟弦,思想上不能存在半點鬆懈,給敵對勢力可趁之機。”指導員的一席話讓情緒激動的女兵又回到了理性,明白了香港駐軍的重要性,明白了駐港軍人的神聖使命,女兵們用一浪高過一浪掌聲蓋過了游行聲,仿佛給那些反動口號按了靜音,在我們耳邊的隻有掌聲。

帶著感情學,學出新境界。課后,女兵們紛紛表示黨的創新理論就是我們強大的思想武器,一定要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在理論學習骨干的帶領下,女兵們的書包裡小說雜志被理論書籍取而代之,小零食被心得體會本搶佔了位置﹔她們隨身帶著風油精,困了就在額頭抹上一點兒﹔報紙是女兵們學理論的重要載體,看到精彩的理論文章,她們就用小剪刀剪下了貼在《理論學習剪貼本》上。漸漸地,理論書籍、心得體會本、風油精、小剪刀就成為女兵書包裡的標配,被大家稱作理論學習“四件寶”。

隨著時間的推移,女兵們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那就是擠出點滴時間來學習理論。每晚10點半到次日早晨6點,女兵們輪流到駐軍總機房值大夜班,到下半夜轉接電話稀少時,她們便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理論書籍拿出來閱讀。話務員的打字技能要求高,打字訓練時,她們將習主席重要論述導入字庫,讓大家邊練打字邊學理論。每名女兵年均閱讀理論書籍5本以上,撰寫心得體會20篇以上。女兵理論骨干還總結出了“認真聽講學、擠出時間學、帶著問題學、結合時事學、經常交流學”的學習方法,首先在女兵中推廣,隨后推廣到全站,受到了官兵的熱烈歡迎。

深入的理論學習,讓女兵從花季少女成長為合格戰士。近年來,女兵們出色完成“盾牌”“香江衛士”奧運安保等重大任務通信保障,接轉電話數十萬次,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沒有出現一次差錯。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