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超級霸主”巔峰對決

2017年06月0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武藝練不精,不是合格兵,當兵不習武,不算盡義務。在翠崗紅旗連,來自湖北的大學生士兵鄭舟,別看人長得黑乎乎,傻呵呵的,肚子裡的知識儲備卻十分豐富,被戰友們稱為“理論王”。

新兵期間,他的軍事素質一般,並不被戰友們看好,大學生、高學歷的光環也黯淡無光。不服輸的他,心裡無數次地告訴自己:“不能氣餒,不能放棄,軍事素質一般,那就認真學理論。”因此,每次政治教育課他都格外認真,一有機會就在全連面前發言討論﹔黨課教育時,他能結合自身理解及時消化吸收。平時他還注重收集理論知識觀點,制作成一張張精美的小卡片、小冊子、口袋書,走到哪學到哪。對於不理解的理論觀點他都會第一時間向連裡的干部請教,直到弄明白為止。

一天,鄭舟遇到理論上的難題,熄燈后便找到班長梁雲建希望能夠得到解惑之法,10分鐘、30分鐘、一小時過去了,鄭舟似乎還沒有盡興,還是追著班長問個不停,所問的范圍已經超出理解范圍了。梁班長勸說道:“鄭舟同志,對於咱們戰士,理論了解到這個層次已經足夠了,不早了,咱們還是回去休息吧,明天還要訓練呢?”

“不,班長,這個問題我還沒有弄明白,再說理論學習沒有對象之分的,‘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學習理論時也是士兵呢?班長您先休息,我一會就睡。”說完就將班長推出學習室。梁班長被他的這股學習的勁感動了,每次都盡最大能力給鄭舟創造學習的條件。

功夫不負有心人,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2016年“兩項重大教育”期間,旅裡組織“一站到底”理論闖關賽,要求每個建制營派一支3人的代表隊參加,全旅10支隊伍,經過3輪比拼,最后決出一名“超級霸主”。

由於平時學習理論認真,鄭舟被營領導點名參加“一站到底”理論闖關賽。一想到要背1500道題,還要結合實際談認識理解,此次比賽有干部士官,競爭很激烈,他就感到心裡像壓了塊大石頭,整天喘不過氣來。但轉念一想,這也是難得的機遇,不管怎麼樣就算最后出局也不能輕言放棄。受領任務以后,小黑不敢有絲毫鬆懈,畢竟旅隊高手如雲,稍有不慎就會“敗走麥城”。積極和隊員一起研討戰術對策,每天休息時間“纏著”班裡的戰友,要他們出題自己答。

經過一番精心准備,終於迎來了收獲的時刻。比賽當天,鄭舟和隊員配合密切,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進入決賽。在答完200多題后,場上隻剩下鄭舟和特戰連的一名排長,雙方旗鼓相當,場下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經過幾輪比拼,題庫的題全部答完兩人還沒有分出勝負,這時組委會調用備用題庫。

高手對決,勝負隻在一念之間。盡管最后與“超級霸主”失之交臂,獲得第二名。一個列兵獲得如此成績,在旅隊歷史上也是鳳毛麟角,因此,鄭舟得到旅首長的高度評價。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