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港歸:從“明星”到“尖兵”

2017年06月0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都說春寒料峭,駐港部隊某旅特種營特種作戰一連戰士韓港歸鼻頭卻滲出細密的汗珠。

4個10環,還有最后一槍,他深吸一口氣,靜氣凝神穩定擊發。50環!全場一片沸騰。這是去年1月駐軍組織的“挂金牌、當標兵”活動的比武現場。

這名來自湖南益陽的戰士可是名副其實的“明星兵”。1997年7月1日出生,取名“港歸”的他,注定和香港結緣,一入伍就受到大家的熱議。

“名頭是很響,不知道訓練水平怎麼樣?”特殊的生日和名字給自己打造“知名度”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質疑。韓港歸暗下決心,要把每一項軍事技能都練到極致,他主動報名參加“挂金牌、當標兵”活動,要用金牌讓自己真正在軍旅出彩!

射擊訓練“四點瞄准”,隻要失誤1次,他就加練3次,直到四個點分布不足黃豆大小。幾輪模擬射擊,他次次優秀,可他還是比誰都練得狠。“多努力一點爭取做到最好。”這是韓港歸的口頭禪和座右銘。

為了盡快提高成績,每次訓練長跑,他都往背囊裡塞2副啞鈴,每次都累得幾乎虛脫。武裝越野時,韓港歸毫不示弱,敢和老兵叫板,死死“咬”住“第一集團”。那股拼命勁頭,老兵紛紛豎起了拇指。

比武結束后,他一個人就斬獲3000米跑、步槍射擊兩項尖子,榮立三等功1次。連長梅青龍說,這小子比誰都努力,他立功,大家都服氣。新兵榮立三等功,並不是他天生異能,而是他艱辛地付出。

2015年底,韓港歸如願分到了特種作戰一連。一到連隊,他就感覺有點“忙不過來”,格斗捕俘、機降攀登、特種射擊、武裝泅渡等,訓練課目數量、難度都大幅提高,不服輸的韓港歸每次都練得筋疲力盡。看新聞時練馬步站樁,他累得整個人在“發電報”……

特種兵單兵武器多,第一次進連隊兵器室,他興奮地直搓手。老班長們都喜歡教這個認真學習的列兵,不到2個月,韓港歸學會了9種特戰武器的分解結合。

5天4夜的獵人集訓中,由於發力過猛,韓港歸推猛士車時小腿抽筋,他急得一邊跳一邊推。連長陳玉飛硬把他拽了下來,讓他在一旁休息,“不消停”的他主動在一旁練俯臥撐……

當了半年特種兵,他的體重減了十幾斤,卻更顯黝黑健壯。即將和駐軍一道迎來20歲的生日,韓港歸給自己列了張新的清單,羅列所有課目的階段性目標,看著上面的小紅鉤越來越多……他總說新兵時他靠努力走到了最前頭,現在必須更努力,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特種兵,出彩的駐港尖兵!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