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通信兵也能上天入地

2017年06月08日11: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07年10月,駐香港部隊某通信站班長時運隨連隊參加“瓊崖”演習,演習中擔負125瓦自適應電台車通信保障任務。

當時,上級命令於當日下午16時前完成溝通聯絡。然而,天公並不作美。演習過程中狂風大作,下起了漂泊大雨,雨水過大以至於視線都被模糊。這時候,班裡有人提出,是否等到雨水小一些再開始架設作業。這一提議得到了班裡多數人的支持和響應,做為台長的時運,卻認為“任務高於一切,不能讓任務等天氣,必須第一時間完成。”

在給同志們做了簡單的動員之后,時運第一個沖入了大雨之中,頃刻全身便被淋透,大家看到台長都如此,也都拋棄了雜念,一心隻想完成任務。

情況卻沒有想象的樂觀。由於風太大,天線杆始終難以立起,在連續被風刮倒10余次以后,全台人員也都精疲力竭。這時,又有人提出,“天氣太惡劣,根本無法架起天線。就算不能及時完成通信聯絡,上級領導也能理解。更何況我們架設不起來,其他台站也很有可能和我們一樣無法開設。”

面對天氣制造的困難和同志們思想的動搖,時運再一次體現出了毫不動搖的決心,“越是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其他通信手段無法保障,我們做為報務台站,受環境影響相對較小,更應該首當其沖,確保能夠使通信暢通。可以說,我們報務通信是保底手段。”大家統一思想后,又開始想辦法完成架設。但試過多種方法,卻仍不奏效。

時間越來越急,眼看任務就要完成不了,時運突然指著附近的一顆大樹跟同志們說,“現在我們隻能利用那棵樹來輔助架設,這樣才能使天線不倒。”說罷,時運立即安排其他同志再次架設,自己沖向了大樹。但是一次又一次,時運爬上去又滑下來,胳膊、手臂、腿上都磨掉了一層皮,在雨水的沖刷下,滲出了血跡。最后眾人合力,終於幫時運爬上了樹干。

但困難遠沒有結束,風大雨急,樹枝濕滑,難以站立,十分危險,高空作業難度極大,底下的戰友也都非常擔心,都勸說道,“台長,還是下來吧,千萬別摔傷了。”“都到這份兒上了,不能就此放棄,大家再堅持一下我們就可以完成任務了。”時運解下腰帶,調好長度,將自己捆在樹干上,使雙手能夠解放出來抓住天線杆上端,使其固定在樹干上不至於晃動。天線杆終於穩穩地立了起來。

最終,時運帶領全台克服了重重困難,按時完成了台站開設任務。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