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解密凌晨4點鐘

2017年06月08日11: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0年11月,對於韓以猛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他被挑選到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接替執行大隊長。

韓以猛在三軍儀仗隊的7年裡,從來沒有打過緊急集合,也沒有碰過“95”,更別說武裝五公裡越野了。駐香港部隊的三軍儀仗隊與三軍儀仗隊不同,不僅要練儀仗,而且步兵所有課目都要訓練。當時就有戰友說:“別看‘大個子’儀仗搞得好,儀仗動作過硬,帶班的成績好,但他肯定適應不了這裡的生活,光體能就得讓他脫好幾層皮。”果不其然,幾天后連隊組織的第一次武裝五公裡越野,他用了30分鐘還跑了4千米﹔第一次實彈射擊,他隻打了24環。

作為隊長,這樣的“優秀”的成績是沒法在戰友面前立足的,他下定決心要提高自己的訓練成績,不能讓戰友們認為自己隻會儀仗不會其他的。

11月23日凌晨3點45分,陸軍分隊士官高大凡准備接崗,在連值處碰到隊長穿著長袖體能服下樓,沖高大凡微微一笑,留下了句:“今晚上睡不著,出去散散步。”說完就消失在夜色中。

后來,在儀仗訓練間隙,高大凡和戰友聊天時發現,幾個戰友都碰到過隊長的“睡不著”、“散散步”情況,無一例外,都是凌晨4點。戰友們當時都在想,隊長這是要當黑馬節奏。此后,韓以猛依然會准時“消失”在夜色中。

為了提高射擊成績,韓以猛從文書那裡借來了專業書籍,從最基礎的開始學起,遇到不懂的就向連隊干部和訓練尖子請教。中午戰友們午休的時候,他一個人拿著模擬槍在連隊后側的草坪練據槍瞄准,常常一趴就是一個中午,他的兩個肘部早就磨掉一層皮,結起了一層疙瘩。

付出總會有回報,一個月后連隊再次組織測試,韓以猛以五公裡武裝越野23分30秒、步槍射擊47環的成績成功步入優秀行列。讓戰友們刮目相看,覺得北京來的這個“大個子”還真有一股子韌勁。

俗話說“狼行千裡吃肉。”要強是一種精神,優秀是一種習慣。用左手敬禮的丁曉兵失去右臂后,苦練左手和嘴巴打背包,速度不比健全的人慢,憑的就是那股絕對不服輸的勁頭。韓以猛正是有這一種勁,儀仗場上他一絲不苟,每一厘米的誤差都逃不過他的眼睛,儀仗場下,他五公裡武裝越野、射擊樣樣優秀。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