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的夢想是親手送導彈上天

張 強
2017年06月12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夢想是親手送導彈上天

  面前擺著6張思維導圖,嘴裡不停蹦出網絡熱詞……5月24日上午,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給大家講了一堂長達3個小時的強軍逐夢課。從軍旅人生到導彈專業再到連隊建設,這個小伙子一次次刷新了科技日報記者對部隊基層官兵的“三觀”。

  電視劇《士兵突擊》的熱播,讓許三多成了部隊官兵的“標准像”,但尹東卻恰恰相反——他追求時尚、尊重知識,不墨守成規,但更崇尚革命傳統,堪稱人民軍隊裡的“新新人物”!

  幾年時間裡,這個戴著眼鏡,文質彬彬,個頭不高的小伙子,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帶出了一個被稱為“先鋒第一連”的導彈發射連!

  該旅裝備某新型精確打擊“殺手锏”導彈武器。一張圖紙鋪開幾乎能佔滿整間屋子,密密麻麻的電路和節點像天書一般﹔一本操作規程近幾萬字,一個預案包含數不清的特情處置方法。

  如果說學生時代的尹東是“學霸”,那麼到部隊學導彈專業時,尹東有過之而無不及。風油精、大頭針是他保持精力的“法寶”,僅用一年時間便已從理論上了精通了導彈專業。

  2012年,上級組織對操作號手進行專業理論考核。考核當天,原打算利用半天時間將全員考核一遍。令人想不到的是,剛到部隊不滿兩年的尹東一人就背了3個多小時!

  考核結束后,考官張亞峰說:“雖然我‘煩’得都坐不住了,但你是我見過的專業最好的排長,規程你不是背下來的,你是心裡有規程。”

  10天后,新型導彈試驗發射如期進行,尹東依令操作。突然,指令出現“間斷”,一秒、兩秒……等到指令恢復,已過去幾十秒。是繼續還是退出,尹東與指揮長吳鐵貞一合計,認為可以靠精准熟練的操作“找回”時間差。

  一聲“點火”,長劍飛天,望著導彈留下的恢弘彈道,尹東自信地笑了。那年底,尹東戴上二等功獎章。

  “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12個字重如千鈞,若想實現並非易事,既要扎扎實實按綱施訓,更要創新提質。

  2015年,連隊執行某大項訓練任務。出發前,連長尹東像往常一樣組織官兵對發射裝備進行檢查。一名號手發現,裝備出現故障,而此時,距離任務時間節點僅剩1小時。

  “建議立即拆卸檢查。”一旁,正在連隊開展裝備巡修的廠家工程師提議。

  “不行!如果拆卸排除故障,至少需要2個小時,肯定會耽誤任務進程。”尹東斬釘截鐵。在他的強烈堅持下,他們採用了另一種風險大,但卻簡單得多的方法,不到半個小時故障解決。

  他說:“作為一個連長,除了技術層面的問題,還應考慮作戰層面的問題,畢竟部隊是要打勝仗的。所以,即使風險再大,也得上。”

  站在高科技的導彈部隊前沿,尹東想得最多的是要與時代同步。大數據、雲計算、3D打印等新技術,他都有涉獵﹔他利用業余時間開發的“作戰區域速查表”“軍事訓練精細化管理系統”“官兵請銷假管理系統”,實現了連隊訓練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細化﹔他還率先將社會上流行的思維導圖在連隊裡廣泛應用,極大地提高了訓練指揮的效率。

  還記得2010年7月,國防生尹東初到火箭軍,立下了“親手送導彈上天”的錚錚誓言。7年后,連長尹東“初心不改”!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