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反薩德是怕導彈遭攔截?專家駁斥:再加幾十輛也不夠

2017年06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韓國《中央日報》15日發表社評,提出了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觀點:中國之所以反對韓國部署“薩德”,是因為“薩德”具備卓越的反導能力,“可以在發生戰爭時攔截中國向韓國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東風-15,射程700公裡),這才是中國真正擔心的問題”。對此,中國導彈技術專家楊承軍1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對韓國沒有作戰意圖。但如果真的發展到這一步,憑韓國現有的幾輛“薩德”車,遠遠不夠攔截中國數量可觀的導彈,可能再加上幾十輛也不夠。

《中央日報》的社評中稱,朝鮮和中國之所以譴責韓國部署“薩德”,是因為“薩德”具備卓越的導彈防御能力,可以在空中攔截朝鮮的大部分彈道導彈,使其成為無用之物。“中國的擔心也和朝鮮類似。”文中稱,星州“薩德”雷達的探測距離隻有600-800公裡,根本不足以探測到中國的洲際彈道導彈。但“薩德”可以在發生戰爭時攔截中國向韓國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東風-15,射程700公裡)。“為了在韓半島發生戰爭時發揮影響力,中國在位於長白山后方的中國通化市部署了東風-15導彈。”社評最后還批評韓國政府“無視薩德在導彈防御上的重要功能”,希望政府盡快部署“薩德”。

量子防務首席科學家楊承軍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理論上,按照中國的作戰原則,隻有兩種情況下,中國才會向韓國發射導彈:第一是韓國直接打擊中國的軍事目標;第二是韓國為其他國家向中國發射導彈提供陣地、場地和技術支持,間接地成為中國的敵人。

楊承軍表示,中國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絕不是因為所謂的“600-800公裡”探測距離。“薩德”最重要的威脅在於它是一套系統,包括對於攔截目標信息的捕捉,通過一套包含衛星、紅外、X波段雷達的偵察預警系統,使中國的東北、華北、華東十幾個省都處在“單向透明”之中。這打破了亞太地區的戰略平衡,這才是中國政府反復強調的反對部署“薩德”的根本原因。(杜海川 王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