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將重啟圖160生產線 俄媒曾提議與中國合作

2017年06月20日08:3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大眾機械 》月刊網站6月12日報道稱,在停產四分之一個世紀后,蘇聯生產的最后一款轟炸機將恢復生產。這款北約稱作“海盜旗”的圖-160轟炸機將在2021年恢復批量生產。該轟炸機既可攜帶遠程常規巡航導彈又可攜帶遠程核巡航導彈,打擊遠程目標。

莫斯科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生產圖-160戰略轟炸機,用來對付美國的B-1轟炸機。B-1是第一款具有可變翼的轟炸機,即在超音速時機翼前推以增效,而在亞音速時機翼后推。B-1還是第一款兼具部分隱形性能的轟炸機,更易穿透蘇聯的防空系統。

圖-160在這兩個方面都想模仿,因此其外觀與B-1非常像。“海盜旗”修長優雅的線條和白色的外殼為其在俄軍中贏得了“白天鵝”的綽號。從1984年到1992年,隻生產了36架圖-160,在蘇聯解體時烏克蘭繼承了其中的19架,這其中的8架又重新賣給俄羅斯,而剩下的11架報廢。

目前俄羅斯空天軍保留了一個由16架“白天鵝”組成的機群,它們既可作為核轟炸機——能夠用Kh-55核巡航導彈攻擊美國的目標,又可攜帶常規巡航導彈。這些轟炸機在2015年參加了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的首次巡航導彈空襲。

雖然俄羅斯用現代導航設備和新型引擎升級了現有的“海盜旗”,但是這款飛機太少了。因此俄羅斯計劃購買30至50架升級款——圖-160M2。就像美國B-52轟炸機一樣,它們將攜帶和發射射程1240英裡的Kh-555常規巡航導彈和射程3400英裡的Kh-102(核)巡航導彈。

一個新能力是圖-160M2能夠投擲精確制導炸彈。圖-160不具備使用激光制導炸彈的能力,而且和美國的B-1和B-52轟炸機不同,圖-160在接下來的幾年也不會為能夠投擲精確制導炸彈而進行改進。

對於圖160戰略轟炸機,俄媒曾刊文表示,如果中方對該項目感興趣,就可以用相對較少的費用聯手實施。裝備有新型電子設備和發動機的升級版圖-160,將能突破第一和第二島鏈,在太平洋空域針對海上和陸地目標開展活動。但目前還不清楚,這種飛機與解放軍空軍現在的發展概念有著怎樣的吻合度。中國人有可能希望實施更大的項目,但不得不考慮到自己有限的技術和資金條件。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