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

進駐20年,駐香港部隊交出怎樣的答卷

 
2017年06月21日09: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駐20年,駐香港部隊交出怎樣的答卷

  “香江衛士——2015”聯合軍演。易定/攝

  與艦艇大隊協同組織臨檢拿捕。易定/攝

  匍匐前進穿越火障。易定/攝

  “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1997年7月1日,身材高大的中校軍官譚善愛在中英防務交接儀式上庄嚴宣告。

  隨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治軍的嶄新篇章從此開啟。

  回望那個歷史時刻,譚善愛洪亮的聲音像是一場世紀大考開考的哨音。香江水長流不止,紫荊花謝了又開。20年過去了,在不同的社會體制和法制環境下履行使命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交出的究竟是一份怎樣的答卷?

  20年沒有發生任何政治性問題

  33歲的中環機務站指導員周軍從小就夢想加入駐香港部隊。9年前被駐香港部隊選中時,他的心裡滿是自豪和喜悅。經過歲月洗禮,已經成長為少校的他,感受到更多的是責任和沉甸甸的壓力。

  周軍所在的中環機務站地處香港最繁華的地段,周圍高樓林立,燈紅酒綠,營區圍牆外的馬路上隔三差五就有各種名目的游行示威活動。“牆外資本主義,牆內社會主義,這是駐軍面臨環境的真實寫照。”他說。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周軍正在組織女兵學習理論,突然“反對人大釋法”等口號聲從一牆之隔的馬路上傳進教室。混淆視聽的言論令女兵們義憤填膺。

  “交鋒就在時時刻刻,戰斗就在分分秒秒。我們應該時刻緊繃意識形態這根弦,思想上不能存在半點鬆懈,給敵對勢力可乘之機。”周軍的一席話讓情緒激動的女兵回歸理性,教室裡響起一浪高過一浪的掌聲。

  “指導員的話仿佛給那些反動口號按了靜音鍵,我們的耳邊隻有掌聲。”女兵吳甜說。

  為了堅定信念、鑄牢軍魂,駐香港部隊探索制作了“筑牢強軍之魂”24堂精品大課和“高擎精神戰旗”13部光榮傳統教育,打造有駐港特色的軍營文化,並通過戰場遺址教學、開設士兵講壇和理論知識競賽、制作新媒體產品等手段開展教育, 堅定的理想信念讓官兵們經受住了各種復雜情況的考驗。

  一次,駐香港部隊在昂船洲軍營組織營區開放活動,一個金發碧眼的外國人徑直走向特戰一連班長李曉,用不太標准的普通話說:“我一直很崇拜解放軍,我覺得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個收藏嗎?”

  “不好意思,我們有嚴格的規定,帽徽是不能送人的。”李曉婉言拒絕。可這名外國人不僅沒有走,還湊在李曉耳邊悄悄說:“不要你送,我用500美金和你交換好不好?”被再次拒絕后,對方又提出再加500美金,說著從口袋裡掏出一疊錢。

  “對不起,帽徽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既不能送,更不能賣,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說生命能買賣嗎?”李曉正氣凜然地說。見李曉不為利益所動,這個外國人隻好嘆了口氣走開了。

  “我們的一舉一動都體現駐軍形象。”周軍說。正是有這種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駐20年來,駐軍上下沒有發生過一起政治性問題。

  20年鑄就守衛香江的“定海神針”

  6月6日10時,香港東博寮海峽,駐香港部隊惠州艦、欽州艦和3架直升機正在港人的注視下進行例行海空聯合巡邏。

  劈波斬浪的惠州艦上,艦長詹淑湖熟練地指揮各個戰位上的艦員進行巡邏護航、跟蹤監視等課目的演練。“海空聯合巡邏有助於駐軍掌握香港的海空域情況,彰顯我們保衛香港的決心。”在之前的採訪中,他自信地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守衛香港的安全是駐軍法賦予駐香港部隊的神聖職責。為了履行好香港防務,駐香港部隊海陸空三軍20年如一日錘煉本領,努力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精銳之師。

  在駐香港部隊石崗營區訓練場,軍營的寧靜突然被一陣猛烈的爆炸聲打破,數十名特戰隊員從密林深處、地下掩體中沖殺出來,鑽火圈、蕩纜繩、爬網牆、扛圓木,隊員們雖然精疲力竭,但仍高喊著“保衛香港”,這就是被稱為特種兵成人禮的“獵人訓練”。

  “覺得非常震撼,看到解放軍訓練有素,也看到解放軍對香港的承擔。”一次公開演習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感慨地說。

  在駐軍聯合作戰體系中,特戰一連擔負一線偵察、搜剿潛特、滲透破襲、反恐怖襲擊等重要使命。去年11月,該連派特戰隊員赴馬來西亞參加我軍與馬來西亞特種兵舉行的“和平友誼——2016”聯合軍事演習,創造了駐香港部隊走出國門與外軍聯演的先河。

  事實上,“走出去”已經成為駐香港部隊近年來提升戰斗力的一個有效手段。駐軍惠州艦編隊積極開展遠海訓練,空軍航空兵部隊每年參加跨區實戰演練,防空部隊多次遠程機動參加實彈演習……在與諸多“對手”的切磋交流中,駐香港部隊不僅增強了履行香港防務的能力,更增強了守衛香港安全的信心。

  去年10月31日上午,“香江衛士”聯合實兵演習在駐軍青山綜合訓練場舉行,10余種新式火器輪番上場,硝煙彈雨,炮聲隆隆。當武裝直升機、步戰車等新型裝備亮相並精准命中目標時,現場觀摩的香港市民情不自禁地站起來鼓掌,發出陣陣贊嘆。

  “香港有解放軍的保護,我們覺得很安全,也很放心啦。”一名香港市民面對鏡頭說。

  20年無一起違法擾民事件

  走進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一場駐軍法知識競賽正在新兵營進行。對即將輪換進港的戰士們來說,進駐香港前都要進行基本法、駐軍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規考試,考核成績優秀才能取得進港資格証。

  進駐以來,駐軍把法紀看得重如泰山。在中環駐香港部隊總部大樓的一層大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鐫刻在牆壁上,時刻提醒著來來往往的官兵。像這樣的法規宣講,在各個營區的文化長廊、基層信息視窗、黑板報,甚至是每一名官兵的學習筆記本上都能夠看到。

  被譽為“文明之師的流動代表隊”的深圳基地汽車連,穿梭於兩種法律環境,車行兩種交通規則,始終做到了次次安全順利,人人文明守法,20年來,安全行車1080萬公裡,贏得香港市民的廣泛贊譽。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會,現行的800多部條例、2000余部附屬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規范駐軍行為——飛機升空訓練、艦艇出海都要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實彈射擊要提前在《憲報》上刊登公告……

  “白天射擊要挂警示紅旗,並須在射擊前1小時挂出﹔夜間則要懸挂警示紅燈,並須在日落前兩小時挂出﹔射擊訓練必須提前7天登報公告。”駐軍某步兵旅三營教導員周磊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營裡每次組織訓練都嚴格依據香港《防衛(射擊練習區)條例》規定,20年來從無例外。

  為了減少噪音擾民,駐軍某航空兵團主動調整飛行時間,晝間飛行時間安排在9時以后,夜間飛行訓練不超過22時。“飛行訓練盡量避開居民區,實在避不開的,我們按照規定航行高度的上限飛行,盡量減少噪音。”該航空兵團政委陳文獻介紹說。

  每年軍營開放日,該團主動邀請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和營區周邊的居民入營參觀裝備、觀看飛行訓練,建立起常態化的溝通交流機制,贏得了香港市民的廣泛認可。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后組織20余萬台次車輛和80余萬人次進出香港,均嚴守各項規章制度,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在香港社會深入人心。

  20年搭建愛港親民“連心橋”

  去年1月24日,一股強勁的寒潮席卷香港,駐軍某山地執勤點的地面罕見地結了冰。天色漸晚,執勤點干部戴航忽然發現,數十名被寒潮所困的香港游客蜷縮在距營區30米的保安崗亭裡等待救援。

  在得知游客缺少食品和飲用水后,戴航立即請示上級,為被困市民送去雞蛋面和礦泉水。隨著被困人員逐漸增多,崗亭已容納不下,經請示批准后,他又將大家帶到營區食堂休整,指派衛生員照顧摔傷的游客,直到香港政府派出救援力量將這些被困人員送下山。

  7天后,被困的游客將一封充滿溫情的感謝信送到執勤點官兵手中。“解放軍是香港人的守護神!”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這只是駐香港部隊進駐20年來真情付出、愛港親民的一個縮影。去年8月,駐軍組織陸海空官兵代表為香港同胞義務獻血,戰士們爭相報名,誰也不願落下,最終報名人數超過獻血名額兩倍。

  據香港獻血工作人員介紹,20年來駐軍一直保持單日獻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參加香港特區獻血活動,累計獻血338萬毫升。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后舉辦12屆青少年軍事夏令營、6屆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累計近3600名青年學生入營參訓。據中環機務站女兵吳甜介紹,她帶過的許多學生都是參加完中學生夏令營之后又再次報名參加大學生體驗營的,強化了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和國防觀念。

  駐軍還滿腔熱情地參加香港社會公益事業。每年參加香港“植樹日”活動,累計植樹8.8萬余棵﹔每年組織慰老愛幼活動,為4300多名老人和幼童贈送禮物、表演節目、送上祝福。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官兵用真心贏得真情,以行動換取心動,一步步樹立起威武文明之師的形象,拉近了港人與駐軍之間的距離,贏得了香港各界廣泛贊譽。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