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

實戰訓練磨礪精兵勁旅 駐香港部隊錘煉內功衛香江

 
2017年06月21日09:43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實戰訓練磨礪精兵勁旅 駐香港部隊錘煉內功衛香江

  精准火力壓制 攝影: 易定

   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唯一一支陸海空三軍聯合編成部隊,駐香港部隊自1997年進港以來,始終嚴格按照基本法、駐軍法履行防務職責,並堅持實戰化訓練,以更新換代的武器裝備和持續提升的官兵素質錘煉部隊戰斗力,有效應對各種安全威脅,成為守衛香江的精兵勁旅。駐香港部隊如何開展實戰訓練?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某旅特戰連駐地,戰士們正在演習場上進行實戰訓練。在急促的槍聲和彌漫的硝煙裡,特戰隊員敏捷地穿越障礙,密切配合,果斷射擊,成功完成了一次模擬反恐作戰任務。其實,像這樣貼近真實作戰環境、難度極大的訓練科目,只是駐香港部隊特戰連日常訓練的“家常便飯”。營長潘峰對記者說:“比如說我們剛才的科目,所有的目標都是各類人員交錯,恐怖分子也好、平民也好,而且相互之間的區別也非常小,我們對目標的射擊就是一秒鐘,給你快速反應。你能夠在這一秒鐘中反應過來,你才是一名合格的特戰隊員。”

  直升機滑降突襲 攝影:周漢青 易定

  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的安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規定的駐香港部隊的職責。2010年4月,駐香港部隊特戰連正式組建,在防衛作戰、反恐制亂等任務中,擔負駐軍在香港地區一線偵查、搜剿潛特、滲透破襲等特殊使命。營長潘峰說,最近幾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遭受恐怖襲擊的威脅不斷加大,特戰連貼近實戰的反恐訓練具有重要意義,“十八大以來,在上級要求下,在習主席強軍目標指引下,我們實戰化訓練水平不斷提高,訓練所有實戰環境構設都是以最高的要求、以實戰的條件來組織,不搞虛假的、表面的、形式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是全軍唯一一支陸海空三軍聯合編成部隊。為了適應保衛香港的現實需要,駐香港部隊堅持緊貼實戰,戰斗力水平逐年提高。其中,被香港媒體譽為“香江雄鷹”的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從2011年改裝武裝直升機以來,任務和功能發生很大變化。團政委陳文獻介紹說,從首次接裝形成戰斗力、到首次香港境內實彈打靶、首次海上實彈打靶、首次成建制跨區機動……一系列的“第一次”展示了團隊戰斗力升級的軌跡:“堅持緊貼實戰,聚焦練兵備戰,開創了提升戰斗力的多個首次,記錄了實戰化能力的不斷提升。”

  “596”艦入列艦艇大隊 攝影:周漢青

  搜索、鎖定、懸停……隨著一聲“發射”口令,數十枚火箭彈呼嘯而出,全部命中!這是2015年“香江衛士”軍事演習中該團首次對外展示實彈打靶時的一個精彩瞬間。香港與內地實彈射擊訓練和演習的場地條件不同,執行這次演習打靶任務的特級飛行員錢素強回憶當時的情景時坦言:“在香港就青山靶場這一點地方,靶場邊上就是居民,稍微的失誤、彈藥走火后果無法想象。我們從地面准備開始,現場勘查,選擇路線,盡最大可能避開香港居民區,打靶前經過嚴格反復訓練,必須確保萬無一失。”

  美麗的香港維多利亞港區,波光綺麗,游船如織,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就駐防於此,主要擔負香港海域巡邏警戒、防空反潛、對海作戰等使命任務。多年間,為了守衛好這片神聖的海洋,大隊堅持“大強度,實戰化,走向遠海”的訓練,持續提升戰斗力,惠州艦艦長詹淑湖表示:“這幾年的訓練最明顯的就是訓練強度在加大,另一個就是訓練走得越來越遠,第三個就是聯演聯訓成為部隊的常態。以前沒有像現在一年的一兩百天都在海上,訓練就是作戰標准。”

  、

  “香江衛士-2015”聯合軍演 攝影:易定

  該艦艇大隊的首艦惠州艦是中國自主研制設計建造的新一代多用途056型護衛艦,以它為代表的新一批水面艦艇裝備,實現了艦艇大隊由艇到艦的歷史性跨越。2007年選調進港的三級軍士長彭庭獻對此深有感慨:“我來駐香港部隊艦艇大隊的時候,雖也叫艦艇大隊,但原來就是艇,沒有艦,我們現在有596艦、597艦兩條輕型護衛艦。十年間,我見証了我們艦艇大隊海軍裝備方面不斷更新換代發展的過程。”

  海軍裝備的不斷升級,人與裝備的有機結合,再加上實戰化的訓練演習,大隊實現了戰斗力的飛躍式提升。艦艇大隊副大隊長方雪剛表示:“我們最大的變化就是戰斗力的提升:第一個是人,現在駐香港部隊征兵大學學歷佔60%。第二個是裝備,我們現在輕型護衛艦最新型指揮作戰系統已經是第5代了,裝備實力提升,人跟裝備有機結合,給我們駐防香港帶來了更大的自信,更有底氣。”

  航空兵團組織部隊輪換 攝影:周漢青 易定

  靠實戰訓練磨礪精兵勁旅,靠裝備優勢發揮最大戰斗力,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正在依靠扎實的“內功”,履行著“香江衛士”的使命責任。

  “香江衛士-2015”聯合軍演 攝影:易定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