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

駐香港部隊譜寫強軍興軍的嶄新篇章 展示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2017年06月21日09: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駐20載軍徽熠熠耀紫荊 駐香港部隊譜寫強軍興軍的嶄新篇章 展示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軍營開放活動中,駐香港部隊儀仗隊入場。

時光荏苒,伴隨著香港回歸祖國20年,駐香港部隊官兵從第一次走上霓虹燈下的哨位、第一次執行海空巡邏任務、第一次參加香港社會公益活動等無數個“第一次”一路走來,走過了20年不平凡的歲月。

如今,走進駐香港部隊的一座座營區,“特別講政治、高度重使命、嚴格守法紀、開拓創一流”的“駐港精神”標語牌傲然挺立。進駐20年來,在不同的社會體制、不同的使命任務、不同的法制環境、不同的紀律要求、不同的建設模式下,這支部隊譜寫了強軍興軍的嶄新篇章,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羊

通訊員周漢青、姜博西

鍛造“不鏽鋼”:

20年沒有發生政治性問題

去年7月,中環機務站中士吳甜帶訓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一次學習討論中,香港中學生尖銳提出“你覺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哪個好?”吳甜沒有慌張,她耐心地用學習中積累的大量數據和事實,談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從科技、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方面談社會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列舉鮮活事例談民主法制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這讓很多參加活動的香港中學生對國家和民族有了全新的認識。

“處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面對兩種社會制度交鋒和多元思想文化沖擊,從進駐香港的那一天起,駐香港部隊黨委就把鑄牢軍魂、淨化靈魂作為駐軍治軍建軍第一位的任務和永恆課題。”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說。

正因為有了黨的理論和光榮傳統扎根鑄魂,進駐20年來,駐軍上下沒發生政治性問題。

“定海神針”:

發揮三軍聯合優勢鍛尖刀

在去年舉行的“香江衛士”聯合實兵演習中,紅軍不僅要完成丘陵要地爭奪,還要應對來自空中、海上等多個方向的“敵情”威脅。藍軍防御由一線式向多點式拓展,防御面更寬、方向更多、控守更難。面對突發“敵情”,防空分隊迅速就位,跟蹤雷達立即鎖定目標,火炮調整指向跟隨目標,各火力單元進入待發狀態……一道道指令從聯合指揮部傳達至每個作戰單元。

其實,走進駐香港部隊各營區,聯演聯訓已成常態。各軍兵種走出了一條“軍兵種部隊聯合化、特戰分隊精英化、步兵分隊特戰化、保障人員戰斗化”訓練路子。

作為全軍第一支三軍合成的部隊,駐軍自上而下聚焦強軍目標,發揮三軍聯合優勢,在分步落實聯合基礎、聯合專項、聯合指揮訓練基礎上,突出抓好聯合實兵演習。20年來,駐軍12次聯合實兵演習、15次聯合指揮所演習牽引常態練兵,30余次接受考評次次優秀。

規矩不鬆:

20年無一起違法擾民事件

每年部隊組織輪換,駐軍都依法提前在特區政府《憲報》刊登公告,選擇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后進行﹔駐軍人員出入邊境,都嚴格履行出入境手續和程序,並在港內港外設立安檢站,所有過關人員、車輛及攜帶物品嚴格檢查,從將軍到士兵無一例外。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規范駐軍行為,比如,飛機升空訓練、艦艇出海都要通報香港特區政府。某步兵旅三營九連教導員周磊說,每次組織訓練都是依據香港《防衛(射擊練習區)條例》規定“白天射擊要挂警示紅旗,並須在射擊前1小時挂出﹔夜間則要懸挂警示紅燈,並須在日落前兩小時挂出﹔射擊訓練必須提前7天登報公告”。

據統計,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后組織20余萬台次車輛和80余萬人次進出香港,一萬多架次飛機升空、一千多艘次艦艇出海,均嚴守各項規章制度,無一起違法擾民事件。

愛港親民:

28次軍營開放迎62萬人次

“我們被困於山頂,幸得貴部緊急援助,感到無比溫暖……”2016年5月,駐守某山地執勤點官兵收到了一封感謝信。這封信全文不長,卻字字深情。

原來,去年年初,一股強勁的寒潮席卷香港,被困在某山頂的數十名游客蜷縮在保安崗亭等待救援。

看到營區不遠處的保安崗亭裡人越聚越多,駐香港部隊執勤點干部戴航主動上前詢問情況。經上級批准后,戴航立即讓人煮好雞蛋面,送給被困的香港市民填飽肚子。后來,當地救援隊上山開展救援,但因氣候惡劣,也被困在了保安崗亭。經請示批准后,戴航將被困人員帶到飯堂休整,給予他們最大限度的幫助。

這場溫暖人心的救援僅僅是駐軍愛港親民的一個縮影。進駐20年來,駐軍官兵先后組織28次軍營開放,62.7萬余人次香港市民入營參觀,組織12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和6屆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贏得香港各界廣泛贊譽。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