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忘初心,永葆“不鏽鋼”本色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啟示錄之一

2017年06月22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香港駐防,既是軍事駐軍,更是政治駐軍。

這20年,一條“主線”格外清晰。進駐以來,駐香港部隊黨委貫徹政治建軍原則,始終把聽黨指揮作為駐軍建設之“魂”,把捍衛“一國兩制”作為履行防務之“責”,牢牢把握部隊建設的正確方向。

這20年,一張張“答卷”令人贊嘆。無論香港政治生態發生什麼變化,駐香港部隊在思想上始終保持了高度集中統一﹔無論是面對敵對勢力滲透策反的考驗,還是面臨金錢美色誘惑等,官兵們不忘初心,始終保持“不鏽鋼”本色,沒有發生任何政治性問題。

越是“亂花漸欲迷人眼”,越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引前行——

身處復雜環境,心中要有“導航燈”

經濟繁榮的香港,也是一個資本主義政治生態的“萬花筒”,各種價值觀念魚龍混雜,各種政治勢力暗流涌動,一些敵對勢力利用香港對我實行“西化”“分化”。

“正如有句名言所講,沒有理論的人容易被‘俘虜’。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頭腦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反映。”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說,“亂花漸欲迷人眼”,我們所處的環境越是紛繁復雜,越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定向導航,這是一條根本經驗。

高擎黨的旗幟,自覺看齊追隨。黨的十八大以來,駐香港部隊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引領發展,黨委常委帶頭學好系列講話,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習主席每次對港澳工作和駐軍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駐香港部隊黨委都是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深刻領會,先后組織38次專題研討,開展17次集中教育,緊跟習主席戰略意圖、戰略運籌、戰略決策,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利益全局謀劃推動各項建設和工作。

面對香港復雜的政治生態,駐香港部隊黨委組織開展“鑄牢強軍之魂”24堂精品大課教育,堅持每月1課、2年一個回合,以系列電視片的形式把“大道理”的體系脈絡、本質內涵、實踐要求講清講透,充分體現了知識性、突出了趣味性,使理論灌輸和思想引領產生強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正深入人心成為信仰、進入實踐開創新局。

記者在某旅採訪期間,適逢“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廣泛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舉辦“一站到底”理論闖關賽,評選“理論學習之星”和“理論學習先進個人”……“官兵們帶著忠誠學講話,進一步堅定了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政治信仰。”該旅政委周文軍告訴記者。

從黨的創新理論中,駐香港部隊官兵汲取了政治營養,提升了政治站位,強化了忠誠度,確保了在政治上特別過硬。進駐以來,面對香港政治風浪、對敵斗爭等一次次嚴峻考驗,官兵們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越是意識形態斗爭尖銳,越要打好進攻仗,拉直官兵心中的問號——

無形較量時刻有,主動防范最重要

“為啥與內地所見所聞不一樣?”去年,某旅特戰一連新戰士進港后,首次在部隊統一組織下外出,就在街頭碰到打標語、喊口號的游行隊伍,矛頭直指祖國,個別戰士對此不解,心中有困惑。

“你們看這是誰?”回營后,指導員何立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教育課。他給大家展示了3張照片。因為經過手機哈哈鏡功能處理過,照片上的人物五官嚴重變形,大家都不認識。

“這就是我啊!”何指導員拿出沒有變形的原片,告訴大家,街上那些人對國家的污蔑攻擊,就是通過“哈哈鏡”扭曲丑化、混淆視聽,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指導員形象生動的講述,讓新戰士們茅塞頓開。

“香港經濟比較發達,市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較高,街頭政治活躍,營區外的游行、示威時常可見。”駐香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說,置身這種環境,官兵們耳能聽到、眼能看到、手能觸到意識形態的尖銳斗爭,必須扎實抓好經常性教育,擦亮官兵明辨是非的眼睛,及時拉直他們心中的問號。

“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明。”進駐以來,駐香港部隊黨委堅決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圍繞如何看待香港的繁榮富裕和資本主義的所謂“民主”“自由”,編寫了200萬字的教材,引導官兵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上,堅定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官兵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和光明前景,自覺做到“身處香港,紅心向黨”“身在資本主義,心向社會主義”。

春風化雨般的思想教育,增強了官兵們的政治免疫力。某航空兵團特級飛行員錢素強,不但飛行技術過硬,還是團裡小有名氣的教育骨干。

駕機翱翔在香港上空,看到最多的是洋房別墅。有一次,一名新飛行員選調進港后首次參加飛行訓練。直升機落地后,談起空中看到的繁華景象,他感慨不已。錢素強見機因勢利導:“香港的持續繁榮離不開祖國的大力支持,這也說明了‘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作為駐香港部隊飛行員,我們的神聖使命就是踐行‘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無形較量時刻有,主動防范最重要。”某航空兵團政委陳文獻告訴記者,通過潤物無聲的經常性教育,官兵們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斷提高,進駐以來沒有發生一起違反政治紀律的事。

越是“香風”熏人,越要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任爾東西南北風,抱定信念不放鬆

美麗的維多利亞港灣,海風陣陣。駐香港部隊惠州艦就駐泊在此,官兵們每天一抬頭就是高樓大廈、如織游艇,防波堤外就是燈紅酒綠、歌舞升平。

“資本主義的‘香風’吹不倒我們。”惠州艦艦長詹淑湖說,我們有傳家寶“定風珠”。

這個傳家寶,就是紅色基因。惠州艦所在的某艦艇大隊前身是一支英雄部隊,先輩們用忠誠和熱血鑄就了寶貴的“海上先鋒精神”,這是官兵一以貫之、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

詹淑湖告訴記者,每批新艦員上艦,第一堂課就是學習大隊光榮傳統,從“海上先鋒艇”、戰斗英雄麥賢得等先進事跡中,感悟前輩精忠報國、血洒海疆的崇高精神風范,讓不辱使命的理想信念在頭腦中扎根。

充分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是駐香港部隊筑牢官兵思想根基的一個重要抓手。他們通過深入挖掘“塔山英雄團”“大渡河連”等英模單位的“紅色故事”,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戰旗”光榮傳統教育片,引導官兵在撫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喚起責任擔當,汲取奮進力量。

6月初,記者來到槍會山軍營,某旅“黃土嶺功臣炮連”正在進行傳統教育課。“抗日烽火早已散盡,神炮怒吼也已遠逝,今天回顧我們連隊在黃土嶺那場戰斗,我們強烈地感受到先輩不畏強敵、敢打必勝的精神力量……”在重溫那段血與火的歷史中,官兵們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

類似的課堂,在基層連隊隨處可見。他們將課堂搬到古炮台、防空洞、彈藥庫等,講歷史、話危機、振精神。“學傳統、悟傳統,通過這種深入靈魂的熏陶,使得官兵對牆外的酒綠燈紅、拉攏腐蝕,有了更深一層的清醒認識和抵御能力。”駐香港部隊政治部主任周吳剛感慨地說。

有一次,某旅二連擔負保障香港橄欖球協會入營比賽任務。班長鄭侃執勤時,一位香港女士想用500元港幣購買他軍裝上的胸標,被拒絕后,又提出再加500元港幣。鄭侃手指胸標嚴肅地說:“這是人民軍隊的象征,代表著駐香港軍人的堅定信念,無論多少錢也不能賣。”(楊祖榮 屈加敏 唐 嘉)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