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龍卷風讓美軍損失慘重 或被迫替換“末日飛機”

2017年06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最近的一場龍卷風讓美軍損失慘重,五角大樓不得不加快現役E-4B“末日飛機”的接班型號的研制。按照美軍設計,新的“末日飛機”將與“空軍二號”、海軍戰略指揮機採用通用機型以實現資源共享。

美國TheDrive網站24日報道稱,在6月16日的龍卷風襲擊中,美國奧法特空軍基地損失慘重,10架美軍機受損,包括兩架E-4B“末日客機”。它是美國在遭遇核攻擊等情況時的空中指揮中心,是為美國總統、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提供國防指揮系統的關鍵組成部分,“用於指揮美軍執行緊急戰爭命令,特別是指揮美國三位一體的核打擊力量。”美空軍發言人帕特裡克·萊德表示,美國共有4架E-4B在役,幸運的是隻有兩架受損,另外兩架E-4B此前已離場,一架在某處執行任務,另一架在得州維修保養,目前“末日飛機”的主要任務“沒有受到影響”。

但報道稱,事實並不像美軍官方說的這麼簡單。美空軍和波音公司已經對受損“末日飛機”進行聯合檢查,考慮到E-4B的機身是基於波音747-200制造,這種20世紀70年代中期生產的老式噴氣式客機很多零部件早已停產,維修起來“真心不便宜”。由於維修費用過高,且存在高齡服役的問題,美國軍方將加快發展“末日飛機”的替換機型。

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預留600萬美元預算,支持新一代“末日飛機”機型專項辦公室,尋找可以勝任現役E-4B、“空軍二號”C-32A高級公務機、海軍E-6B“水星”戰略指揮機的通用機型。其中C-32A是美國副總統乘坐專機的代號,也是緊急狀態下美國持續執政和控制能力的關鍵組成部分,配有和E-4B類似的通信控制設備、防導彈襲擊誘餌、應急發電機,並針對核電磁脈沖進行了機體強化。E-6B基於波音707客機制造,某種程度上是美國海軍版的“空中一號”,主要承擔國家緊急狀態下美國海軍抗毀滅戰略通信任務,可在戰爭時期發揮長波通信中繼能力,把作戰指令發送給潛伏全球的美國戰略核潛艇、攻擊核潛艇,以及陸基核導彈和空基核武器轟炸機部隊。由此可見,這三種飛機都具有一定的任務重合性和機體相似性。

TheDrive網站推測,未來取代這三種重要機型的新飛機,可能是基於波音767客機制造的KC-46加油機,它的大小介於前三者之間,足以容納空中國家指揮所的相應通信控制設備。同時,作為五角大樓大量採購的軍用飛機,KC-46具有替換“末日飛機”的基礎設備和強固機體。相比之下,盡管波音777、787客機設計更加先進,但將這些民用客機改裝成軍機,還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經費。未來採用通用機型后,它將同時滿足美國緊急狀態空中指揮所、美國海軍抗毀滅戰略通信、美軍快速部署緊急援助和副總統、國防部長等高級官員出訪等關鍵任務,有利於降低運行和維護開支。(李江勝)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