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香港部隊航空兵某團舉行綜合演練

2017年06月27日08:4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從空中俯瞰香港。楊祖榮 攝

6月1日,香港新界大帽山下。

駐香港部隊航空兵某團停機坪上,戰鷹列陣,飛行人員整齊列隊。機場跑道一側的指揮塔台上,指揮員、領航值班員、計時員以及通信、氣象等人員各就各位。一場復雜條件下的綜合演練即將開始。

隨著一顆綠色信號彈劃破天際,直升機相繼開車,轟鳴聲響徹整個機場。

記者乘坐的直升機率先騰空而起,在低空懸停數秒鐘,待其他兩架直升機升空完成編隊后,猛然增速爬升,飛向茫茫天際。

這支部隊的前身是一個享有諸多榮譽的戰斗集體。20年前,該團飛行員利用雷雨間隙,駕機飛躍深圳河,開始履行香港空中防務神聖使命。進駐以來,他們緊跟形勢備戰、聚焦使命練兵,如今已具備預警偵察、精確打擊、兵力投送、搶險救災、聯合作戰等能力。

直升機剛一出航,機載通信耳機裡便傳來一段流利的英語對話,這是長機機長鄭家忠正在與香港民航塔台進行空中聯絡。

香港是一個繁忙的國際航空港,平均每一分二十秒就有一架飛機起降。為確保空中通道暢通,香港有30余部民航法規,嚴格約束著飛機的飛行。該團每次組訓都提前與民航處聯系,協調飛行計劃。在非控制區飛行,高度嚴格控制在3000英尺以下,到控制區飛行,每進入或轉換飛行區域都會及時報告。

“空中聯絡要求使用英語。”鄭家忠告訴記者,翱翔在香港藍天,“英語關”是該團飛行員首先需要攻克的難關。早起背單詞、睡前聽錄音、相互練口語,是他們每天必做的功課。靠著這股鑽勁,該團所有飛行員都熟練掌握了航空英語。

此前,香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在接受採訪時,稱贊該團飛行員模范遵守香港的空中管制法律,與民航處建立了很好的溝通交流機制,配合非常密切,體現了良好的專業素質和職業精神。

飛翔在連綿起伏的丘陵山谷間,穿行於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間,記者透過直升機舷窗看到,香港地區山多海闊、高樓林立。在這種環境下要練就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必須苦練飛行技術。如今,該團年度訓練時間指標是進港之初的3倍,飛行員全部具備了全天候遂行飛行任務的能力。

“改變航向,飛向二號區域,我機為長機。”耳機中傳來2號機機長、團長伍安強的命令。隻見鄭家忠壓杆蹬舵,記者所乘直升機猛然向左傾斜,在空中劃出一條漂亮的半圓弧線。

直升機朝二號區域飛去。前方,就是美麗的維多利亞港。俯瞰港灣之畔的高樓大廈,記者一一搜索記憶深刻的標志性建筑。此刻,飛行員卻無心欣賞美景,全神貫注操縱戰鷹。

“看,長機正在進行樓頂平台起降訓練。”順著空中機械師畢一文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團長伍安強駕駛的直升機勻速下降,緩緩降落在一座大樓的樓頂上。整個過程又穩又准,真不愧藝高人膽大。

畢一文向記者介紹,為了應對突發事件,該團飛行員必須具備駕機在香港各種不同類型場地起降的能力。此外,他們還根據履行香港防務需要,重點加強復雜氣象、海上搜救、消防吊桶等高難課目訓練。

飛過新界、九龍灣……約一個小時后,此次演練告一段落。完成訓練任務后,戰鷹順利返航。

戰鷹降落,站在炙熱的停機坪上,記者不禁感嘆——愛軍精武,愛港親民,“香江雄鷹”永遠是守護香港安寧的空中利劍!(楊祖榮 宋雲紅)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