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灣媒體關注遼寧艦訪港 聲稱要嚴密監控

2017年06月2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遼寧艦25日離開青島母港出航。

  解放軍唯一在役航母遼寧艦要再次穿越台灣海峽?航母編隊會繞道台灣東部海域再次進行“繞台航行”嗎?連日來港台媒體盛傳,作為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的一部分,遼寧艦將在7月份首次駛抵香港。雖然大陸軍方並未証實這一消息,但“大陸航母又來了”已然成為島內輿論的焦點話題。

  “遼寧艦訪港是否繞行台灣海峽受關注”,台灣今日新聞網26日稱,大陸解放軍25日宣布,遼寧艦與另外3艘護航艦艇所組成的編隊,已經從青島起航出海,准備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雖然大陸官方未公布行程,但是有港媒報道,遼寧艦將在慶祝香港主權回歸20周年的重要時刻到訪香港。而在這一過程中,遼寧艦是否經過台灣周遭海域,受到各界關注,台“國防部”表示,將會持續掌握其動態,准備好因應措施。

  《環球時報》記者上周五曾就“遼寧艦訪港”的消息向國防部新聞局詢問,對方未予以証實。但連日來,相關消息在港台媒體上越傳越多。“台視新聞”26日稱,大陸遼寧艦航母編隊浩浩蕩蕩,除了2艘導彈驅逐艦和1艘導彈護衛艦隨行,還包括多架殲-15艦載戰斗機和直升機。遼寧艦出港可以說是“一石多鳥”,不但可能再次通過台灣東西兩岸海域,更能彰顯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權益的關切,也很有可能開放給香港民眾參觀,展現親民作風。

  台灣“中央社”26日晚些時候進一步援引港媒的消息稱,遼寧艦預定將於7月7日抵達香港,約停留2天。選擇這天抵港有特別意義,當天是日本侵華的盧溝橋事變80周年紀念日,有勿忘國恥之意。“中央社”另一篇報道稱,有消息傳,遼寧艦訪港時除了有艦載機殲-15外,解放軍最先進的隱形戰機殲-20也會一同來港。

  島內更在意的是解放軍航母所走的路線。今日新聞網稱,若遼寧艦目的地為香港,那麼勢必將經過台灣周圍海域,是否將“繞台航訓”也成為關注焦點。對此,台“國防部”官員表示,遼寧艦若是直接穿過台灣海峽抵達香港,將是影響較小的一條路徑;若穿過日本宮古海峽,再經由台灣東部海域南下至巴士海峽,最后抵達香港,這樣的路線就是“繞台航訓”,等於重復去年的“挑舋”。台方已展開全面性的嚴密監控。

  一些綠營政客也借機鼓噪。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羅致政26日稱,遼寧艦或大陸相關軍艦繞行台灣的動作,已經變成常態化,“但常態化不表示它是合理的”,所以台方還是必須嚴格監控,做必要的應對准備。羅致政還聲稱,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大陸任何軍事動作都有它的政治意涵在裡面,一方面切斷跟台灣的互動,另外在軍事上加強對台灣施壓,“外交”上打壓台灣,所以各層次上,對台灣施壓的態度是很明顯的。

  被稱為“深綠喉舌”的《自由時報》則在一篇題為“中國航艦繞台成常態,美日台應聯手抗中”的報道中鼓吹稱,解放軍以航母或艦隊編組繞行台灣已成常態,無論是對東亞或南海形勢而言,都已產生“打破區域均勢的效應”。台灣地處東亞樞紐位置,大陸艦隊編組要到西太平洋遠海訓練,或是進行三大艦隊的跨海區聯合訓練,都要繞行台灣周邊海域,或是航經台灣海峽。“這固然造成台灣防衛上的壓力倍增,但更格外凸顯台灣戰略地位與其價值,美日等國與台灣之間有著共同的戰略利益,就應該早日聯手因應,才能有效建構出安全防衛網。”(蕭師言 杜海川 李俊峰)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