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官兵捐贈1500萬元 用於支持貧困地區教育事業

2017年06月29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空軍和全國婦聯28日在陝西省延川縣永坪鎮第三小學,舉行“藍天攜手春蕾、助力脫貧攻堅”活動,空軍官兵再次向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捐贈1500萬元,用於支持貧困地區教育事業,並將“藍天春蕾計劃”向精准扶貧聚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空軍力量。

空軍紀委書記宋琨在活動上表示,空軍圍繞精准扶貧工作,創新“藍天春蕾計劃”內容體系,在幫扶地域上由邊疆民族地區向革命老區拓展,在幫扶對象上由失輟學兒童向留守兒童拓展,在幫扶形式上由援建基礎設施向提高教育水平拓展,在幫扶范圍上由基礎教育向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拓展,充分發揮好教育扶貧的持續造血、挖根治本功能,為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提供長遠幫助。

永坪鎮第三小學是延川縣唯一一所全日制寄宿小學,在讀學生122人,留守兒童、單親兒童和孤兒佔了80%,其中23名學生屬於精准扶貧對象。盡管近年來政府大力投入,但學校的基礎設施仍然薄弱,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擠滿了12名年齡各異的學生。

空軍政治工作部群工聯絡局領導介紹,空軍已將永坪鎮第三小學納入“藍天春蕾計劃”,將於近期援建一棟學生宿舍樓、組織學校老師赴京參加培訓、籌建留守兒童快樂家園,並重點對貧困家庭兒童進行資助。

記者在空軍已經開展了近一年的扶貧點——延川縣永坪鎮黃家圪塔村了解到,包括以教育扶貧為重點的體系扶貧模式正在初步顯現效果。村主任張開祥說,空軍定點幫扶黃家圪塔村,除了支部共建、基礎設施投入和生態扶貧、健康扶貧外,還重點加大了產業扶貧和教育扶貧。目前,空軍已投入700余萬元,為村裡修建了231個現代化種植大棚,並邀請山東大棚種植專家現場培訓指導,村民收益由以前種植玉米、蔬菜的每畝兩三千元增加到現在種植西瓜的2萬余元。此外,全村7戶主要因教育負擔重致貧的群眾子女被納入“藍天春蕾計劃”,定期獲得資助﹔16戶主要因勞動技能缺乏的群眾,也獲得了空軍的學費資助,進行了農業技術和轉崗職業技術培訓,種植養殖能力和第三產業就業能力得到了提高。

活動上,軍地領導還給貧困學生代表發放了助學金和“HELLO 小孩”愛心套餐,永坪鎮第三小學40多名學生進行了才藝表演,用歌舞表達了對空軍官兵和社會各界的感恩之情。

據悉,空軍部隊實施“藍天春蕾計劃”23年來,官兵累計捐款1.25億元,援建了92所學校和110個“兒童快樂家園”,資助25277名貧困孩子完成學業,組織了3000多人次職業培訓,幫助4萬多名嬰幼兒改善營養條件,救治1084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惠及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黃書波、王衛華)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