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紫荊花開20年”特稿之三

駐港部隊如何贏得贊譽

人民網記者 閆嘉琪 辜雨晴
2017年06月2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駐香港部隊舉行營區開放活動。圖為儀仗隊入場 。(攝影:周漢青、易定)

鷹翔長空,艦犁海波。6月6日10時,香港東博寮海峽,烈日炎炎,波濤涌動。記者看到,駐香港部隊“惠州艦”“欽州艦”和3架直升機,正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海空聯合巡邏,以高昂的士氣執行領土守衛任務,彰顯了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

1997年7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庄嚴進駐香港,在這片神聖國土上,依法履行防務。

這是一場歷史性的大考,特殊的考場,陌生的題型,漫長的歷程。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從傳統中汲取經驗,在現實中主動適應,交上了一份兒優秀的階段性答卷,贏得贊譽,為“一國兩制”條件下強軍興軍探出了門路,提供了樣板。

鑄牢軍魂迎考驗

這是一支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英雄血脈的部隊。

駐香港部隊是全軍唯一一支陸海空三軍聯合編成的部隊。其陸軍部隊由“紅一團”“塔山英雄團”“白台山英雄團”等英模集體抽組而成。海軍部隊前身是獵潛艇74大隊,曾參加過“萬山海戰”“八六海戰”“西沙海戰”。空軍部隊前身為航空兵34師飛行一大隊,曾擔負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專機任務。

在香港駐軍,既是軍事駐軍,更是政治駐軍,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

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說,駐香港部隊擔負著履行香港防務的重要職能,責任重於泰山,使命重於生命。必須始終服務中央對港工作大局,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努力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讓黨和人民放心。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面對營區院牆內外不同的意識形態,駐香港部隊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駐港精兵。

結合官兵群體成長的時代背景,部隊探索出運用英模傳統資源、現代信息手段、視頻電教系統等,持續深入抓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構建起以“鑄牢強軍之魂”24堂精品大課和“高擎精神戰旗”13部光榮傳統教育課為主干的教育體系,引導官兵從科學理論、苦難輝煌中汲取精神營養、強化責任擔當。

走進駐香港部隊的營區,“特別講政治、高度重使命、嚴格守法紀、開拓創一流”的標語牌傲然挺立。這是駐港部隊在特殊環境中總結出的“駐港精神”,凝結了官兵忠誠使命、艱苦創業、奮力拼搏、樹好形象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我的眼裡,忠誠體現在我們每趟運輸保障任務的全過程。不論是深港線上的艱辛,還是面對燈紅酒綠的誘惑都無法使我們動搖。完成使命任務就是我們最具體、最真實,看得清、摸得著的忠誠所在。”駐港部隊深圳基地汽車連五班戰士李世豪如是說。

駐港部隊特戰隊員苦練軍事技能。(攝影:周漢青、易定)

威嚴自信護香江

2016年5月,南海某海域風平浪靜,駐香港部隊新型護衛艦惠州艦正在執行巡邏任務。突然,不遠處一艘外國大型軍艦調轉船頭,沖著惠州艦迎面駛來。這是一艘排水量近兩萬噸的艦船,其體積是惠州艦的20倍。值班副艦長向大隊指揮員方雪剛請示“我艦是否右轉避讓”。面對外方艦艇明顯的挑舋行為,方雪剛果斷指示:“這是我們的主權海,為什麼要避讓!緊急拉響戰務警報,保持航向航速穩定,全艦准備戰斗!”

五海裡,四海裡,三海裡……雙方艦艇快速逼近,都沒有避讓的動向。惠州艦上所有艦員進入高度緊張的戰備狀態。在兩艘艦艇距離一海裡時,外國艦艇突然左滿舵急速轉向避讓,結束挑舋行為。

國家主權高於一切。危急時刻,駐香港部隊以堅強的戰斗意志和高度自信,用實際行動捍衛了我南海主權和軍隊威嚴。

駐香港部隊官兵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聚焦練兵備戰,著力建設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一流部隊。

2011年,某航空兵團換裝某新型國產直升機。首批參加飛行改裝任務的特級飛行員錢素強在空中突遇重大險情。其時飛機正在濃厚的雲層中飛行,稍有差錯就會發生嚴重事故。錢素強穩住心神,合理分工,指揮副駕駛、空中機械師按應急預案駕駛操作,保持好飛機狀態,監視發動機性能參數,觀察周邊障礙物。最終,錢素強操縱飛機安全降落,避免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裝備財產損失,維護了軍隊和國家的榮譽。

駐香港部隊兵種專業多樣,在香港訓練條件受限。部隊通過“港內港外接續訓、在營野外交替訓、互為條件對抗訓、走出去聯合訓”等方式,克服困難扎實做好部隊軍事訓練。部隊通過開展各種實戰化對抗演習和戰備巡航,精心組織“香江衛士”系列聯合實兵演習等演訓行動,穩步提升實戰能力。

多年來,部隊相繼列裝92B輪式裝甲車、紅六彈炮防空系統、056型導彈護衛艦等一大批新裝備,武器裝備逐步升級,信息集成和后勤、裝備保障能力大幅躍升。

2015年、2016年駐香港部隊海軍部隊赴南海進行遠海訓練,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作出了重要貢獻﹔空軍航空兵部隊每年參加跨區實戰演練,防空部隊多次遠程機動參加實彈演習﹔2016年11月,駐軍首次跨出國門,參加“和平友誼-2106”中馬聯合軍演,探索了與外軍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模式,進一步密切了中馬兩國兩軍友誼。

進駐20年來,部隊30余次接受軍委、戰區檢查考評,成績均為優秀,陸海空三軍部隊訓練綜合成績合格率保持100%,40余名官兵獲評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愛軍精武標兵,部隊核心軍事能力持續提升,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官兵舉行升國旗儀式。(攝影:周漢青、易定)

遵紀守法贏贊譽

駐香港部隊是解放軍序列中唯一一支不吹軍號的部隊。

進駐以來,駐軍把法紀看得重如泰山,積極適應香港法治環境,順應軍隊作風建設時代要求,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官兵們認真對待營區內外每一個細節,嚴格遵紀守法。

2013年的7月1日,駐香港部隊在昂船洲軍營組織營區開放活動。一位金發碧眼的外國人走到正在執勤的特戰一連班長李曉面前,希望李曉能送他一枚帽徽收藏,遭李曉婉言拒絕。 這個外國人仍心存僥幸,拿出500美元,想拿錢買李曉的帽徽。見李曉依然不為所動,又增加到1000美元。李曉見狀,嚴肅地對他講:“對不起,我們有嚴格的規定,帽徽是禁止送人的。而且帽徽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既不能送,更不能賣,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說生命能買賣嗎?” 那名外國人悻悻然隻好放棄。臨走時他向李曉豎起大拇指:“你是一名真正的軍人!”

在中環駐香港部隊總部大樓的一層大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鐫刻在牆壁上,時刻提醒著來來往往的官兵。

在高度法治化的香港社會,現行的800多部條例、2000余部附屬立法中,有近百部法律直接規范駐軍行為——飛機升空訓練、艦艇出海都要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實彈射擊要提前在《憲報》上刊登公告……

每年部隊組織輪換,部隊都依法提前在特區政府《憲報》刊登公告,選擇在市民熟睡的凌晨后進行﹔駐軍人員出入邊境,都嚴格履行出入境手續和程序,並在港內港外設立安檢站,所有過關人員、車輛及攜帶物品嚴格檢查,從將軍到士兵無一例外。

20年來,駐軍注重強化法制教育,持續提升官兵法治素養,讓《基本法》《駐軍法》等重要法規深深刻入官兵頭腦。部隊堅持依法決策、依法辦事、依法履行防務,每次決策重大事項都事先進行法律咨詢,每次執行軍事任務都依據法律進行風險評估,確保在法律框架內開展工作。

駐軍還結合部隊實際,先后編寫了《香港駐軍軍人法律指南》《軍人進出港法規知識手冊》等20多部具體化的實施細則,依據基本法、駐軍法制定了53部規定,形成了具有駐軍特色的制度體系。通過完善和制定制度規定,不斷強化了官兵“紀律就是政治,形象重於生命”的思想,做到了“遇事依法辦,執勤不擾民,守法做模范”。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先后組織19次分隊輪換,20余萬台次車輛和80余萬人次進出香港,5萬余人次外出游覽,均嚴守各項制度與法律,無一起違法擾民事件,威武文明之師良好形象在香港社會贏得廣泛贊譽。

駐香港部隊官兵參加無償鮮血活動。(攝影:周漢青、易定)

文明愛民得人心

駐香港部隊官兵一舉一動都受到媒體和香港市民和游客的關注,始終處在“放大鏡”“顯微鏡”的監督之下。

進港初期,香港市民曾自發組織了一個“暗訪團”,對駐軍各個哨位的站位情況進行觀察記錄,結果所有哨位都被評為“五星級”。如今,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依舊熱衷透過崗哨觀察駐香港部隊。

文明需要養成,形象需要訓練。駐港部隊從一點一滴抓起,努力提高官兵的文明素質,培養良好法律意識。從新兵入伍起,就著力強化軍容軍姿、禮節禮貌、文明用語等基礎訓練。部隊還編印香港駐軍人員法律指南、軍容道德規范和涉外禮儀、香港風土人情等資料,使官兵人人知法律法規、知文明禮儀、知行為准則,自覺做到文明守法,依法辦事。

20年來,部隊官兵視駐地為故鄉,視香港同胞為親人,以真心贏得真情,用行動換取心動,拉近了港人與駐軍之間的距離,贏得香港各界廣泛贊譽。

2016年1月24日,一股強勁的寒潮席卷香港,氣溫驟降,駐守某山地執勤點地面罕見地結了冰,數十名游客被困在山頂,蜷縮在保安崗亭等待救援。30米外駐香港部隊執勤點干部戴航主動上前詢問情況。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飲用水,戴航立即打電話咨詢該團政委陳文獻。在確認實施主動救助符合法律規定,收到“要竭盡全力幫助被困香港市民度過難關”的命令后,戴航立即組織救援行動。官兵們煮好雞蛋面和礦泉水,送給被困的香港市民,又將被困人員帶到營區飯堂休整取暖,拿來迷彩大衣給他們御寒。直到當晚11點后,天氣好轉,被困人員才分批次被香港政府組織的救援力量送下山。7天后,被困的游客將感謝信送到執勤點官兵手中,感謝他們的無私幫助,盛贊駐香港部隊是“香港人的守護神”。

去年8月,駐軍組織陸海空官兵代表為香港同胞義務獻血,基層官兵都爭著去,報名人數超過獻血名額兩倍。面對香港媒體採訪,官兵們說:“中華民族血脈相連,同胞之間情濃於血,為香港同胞獻愛心的機會不能錯過。”

據香港獻血工作人員介紹,20年來駐軍一直保持單日獻血量第一,先后有7600余人次參加香港特區獻血活動,累計獻血338萬毫升。

駐港部隊官兵滿腔熱情參加香港社會公益事業。每年參加香港“植樹日”活動,組織慰老愛幼活動等。

進駐香港20年來,部隊先后28次開放軍營,有62萬余名香港市民曾入營參觀﹔部隊還多次組織青少年、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與香港12所大學聯誼互訪等活動。這些活動大大增進了軍民情感。

部隊還多次在香港各類文藝匯演、升旗儀式、運動會開幕式等場合表演,自主創編《我的中國心》《中國夢》《情滿香江》等主題文藝晚會,面向香港社會各界公演,在潛移默化中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國家認同感,受到香港各界廣泛稱贊。

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說,香港回歸20年,駐香港部隊為貫徹“一國兩制”偉大方針作出了積極探索,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高舉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時代精神旗幟,堅定中國夢的理想追求,在強國興軍的偉大歷史征程中持續推進部隊全面建設和創新發展,用對黨的絕對忠誠和維護核心的堅強意志奮力譜寫嶄新篇章,為香港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