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難忘的90個第一:1955年,第一次實行軍銜制

 
2017年07月06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難忘的90個第一:1955年,第一次實行軍銜制

  人民軍隊的歷史,就是聽黨指揮、永葆初心的歷史,就是浴血奮戰、犧牲奉獻的歷史,就是改革創新、勇爭第一的歷史。為紀念建軍90周年,解放軍報與新華社軍分社聯合開設“波瀾壯闊90年·難忘的90個第一”專欄,組織力量深入一線部隊,採訪權威專家,從人民軍隊9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中擷取90個“第一”。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1955年,第一次實行軍銜制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 黃 超

  “肩上燦爛的金星,使我感到江山一樣厚重的責任。”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實行軍銜制。“那次授銜,一共授予10名元帥,10名大將,55名上將,175名中將,800余名少將。”時年38歲的向守志被授予少將軍銜,當年那一幕,已百歲高齡的向守志記憶猶新,“授銜、授勛使人民軍隊正規化、現代化建設邁出了新步伐,躍上了新高度。”

  1950年7月,總政治部擬在即將成立的總干部管理部的編制裡增設軍銜獎勵機構,並准備把1951年的首要任務定為給軍隊評定軍銜。

  “授銜工程復雜而浩大。”當年曾協助羅榮桓開展授銜工作的開國上將宋任窮,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數百萬人的軍隊中,戰將林立,個個戰功顯赫。”

  1955年1月23日,中央軍委發出《關於評定軍銜工作的指示》,對評定軍銜的標准作了明確規定,並將原軍銜條例的主要內容並入《現役軍官服役條例》,於同年2月8日經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公布。1955年8月11日,彭德懷、羅榮桓簽發《關於軍士和兵評定軍銜的指示》,明確待軍官軍銜評定工作告一段落后,即開始進行軍士和兵的軍銜評定工作,於1955年10月底評定完畢。至此,評定軍銜的工作在全軍范圍內全面展開。

  根據《現役軍官服役條例》的規定,當時軍官軍銜設四等十四級,即元帥(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將軍(大將、上將、中將、少將)﹔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大尉、上尉、中尉、少尉),后來又增加了准尉軍銜。當時士兵軍銜設二等五級,即軍士(上士、中士、下士)﹔兵(上等兵、列兵)。

  1955年9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北京舉行了隆重的授予元帥軍銜及勛章典禮大會。同日,國務院也舉行了授予將官軍銜和勛章的典禮。隨后,各大軍區也先后舉行了授銜儀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