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謂,何時被正式使用?

 
2017年07月06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謂,何時被正式使用?

  人民軍隊的歷史,就是聽黨指揮、永葆初心的歷史,就是浴血奮戰、犧牲奉獻的歷史,就是改革創新、勇爭第一的歷史。為紀念建軍90周年,解放軍報與新華社軍分社聯合開設“波瀾壯闊90年·難忘的90個第一”專欄,組織力量深入一線部隊,採訪權威專家,從人民軍隊9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中擷取90個“第一”。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1946年,第一次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稱謂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 張磊峰

  沿用至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謂,究竟什麼時候被第一次提出?何時被正式使用?

  早在抗日戰爭的戰略反攻階段,八路軍、新四軍曾一度使用“解放軍”的稱謂。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認為,劉少奇同志是最早提出“解放軍”稱謂的人。

  在1944年8月2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軍委高干會議上,劉少奇說:“正規軍、游擊隊合起來叫‘解放軍’,或加之為國民革命軍解放軍。”這是迄今為止,所見檔案資料中第一次出現“解放軍”的稱謂。

  但在各地區,“解放軍”這一稱謂在使用時,多在前面冠以地名,如:“南路人民抗日解放軍”“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山東解放軍”等。

  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在國共兩黨進行的重慶談判中,焦點是人民軍隊整編和解放區政權存在的問題。出於戰略和政略上的考慮,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沒有繼續對自己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提出和使用“解放軍”的稱謂。

  真正第一次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一名稱,是在1946年。

  1946年6月,國民黨發動的全面內戰爆發。“人民解放軍”的稱謂被重新提出。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報》在社論中再次使用“人民解放軍”的稱謂。隨后,在毛澤東和新華社發表的文章中,也多次公開出現“人民解放軍”的稱謂。1946年10月3日,《解放日報》在《為實現一月停戰協定及政協決議而斗爭》的社論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謂。

  1947年10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發表,這是全軍性改稱“人民解放軍”的重要標志。到1948年初,全軍各部隊均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軍委作出《關於統一全軍組織及部隊番號的規定》,團以上各部隊均冠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謂。

  從此,“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謂一直沿用至今。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