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熔鑄優良傳統不是簡單的“搭積木”

 
2017年07月06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熔鑄優良傳統不是簡單的“搭積木”

  “傳統不是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優良傳統是無數革命前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是長期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的經驗結晶,是我軍克敵制勝的戰略資源和傳家法寶。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傳統是熱情火焰的傳遞

  ——弘揚我軍優良傳統系列談①

  ■桑林峰

  硬實力要合編好重塑好,軟實力也要轉隸好熔鑄好。這是軍隊改革期間很多官兵的共識。

  對我軍來說,最重要的軟實力就是優良傳統。之於各部隊,就是在90年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歷程中鍛造出的紅色傳統、紅色基因、紅色精神。對有形的人員、裝備的整編轉隸,官兵好理解好執行,但如何讓無形的好傳統在新體制中熔鑄傳承,則需要各級下一番大功夫。

  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連歌、團魂、師訓,“百將團”“臨汾旅”“萬歲軍”,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狼牙山精神……這些滾燙的名字、善戰的部隊、熾熱的精神,無不包含著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和制勝密碼。這些優良傳統是無數革命前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是長期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的經驗結晶,是我軍克敵制勝的戰略資源和傳家法寶。有了這些優良傳統,我軍才有軟實力,官兵才有主心骨,干事才有定盤星,前行才有指南針。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然而,很多官兵不得不面對同一個問題,那就是隨著“脖子以下”改革的深入推進,“番號變了,建制變了,駐地變了,隸屬關系變了”。在這些變化中,有的紅軍連撤編,有的英雄團轉隸,這給如何繼承傳統、熔鑄傳統、弘揚傳統帶來新的課題。可以肯定地說,無論怎麼改、怎麼變,優良傳統不能丟,紅色基因不能變。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根子上的東西要守住,守不住,軍隊就會“失魂落魄”﹔傳統上的優勢不能丟,丟掉了,軍隊就會變質變色。

  有哲人講,“傳統不是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改革,將重塑每一支部隊,也將重塑每一名軍人。重塑就包含熔鑄好軍人身上的優良傳統、紅色氣質。一個紅色連隊撤銷了,但連隊官兵身上的紅色基因依然存在。不同紅色連隊的官兵組成新的連隊,新連隊的官兵帶著不同的紅色種子,這些紅色種子要在“新家”生根發芽,結出新的紅色果實,鍛造新的紅色精神。這應該是對優良傳統的最好弘揚。

  “新發展要從原陣地出發。”熔鑄優良傳統的過程,不是簡單的“搭積木”“拼圖形”,而是賡續與超越、堅守與重塑相統一的過程。堅持在充分尊重各部隊榮譽和價值的基礎上,讓異彩紛呈的特色特質在交匯中融合、在融合中升華,才能實現傳統上的熔舊鑄新,思想上的深度耦合,感情上的吸納接受,弘揚上的綿延不斷。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