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防險救生支隊錘煉海上救援保障能力

2017年07月14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支隊官兵參加“環太平洋-2016”演習。王昶鑫攝

  盛夏時節,一場援潛救生演練在黃海某海域展開。演練中,海軍某海上防險救生支隊操縱深潛救生艇對多艘不同型號潛艇進行實艇對接救援,創下一次轉移救援艇員和連續救援潛艇數量的新紀錄。

  作為一支組建才幾年的年輕部隊,該支隊是我國應急救援“國家隊”之一,擔負著全海域應急救援任務。組建以來,支隊加緊構建“大深度、中遠海、多樣化”防險救生體系,加快提升全海域、多平台、一體化援潛救生能力,先后完成數十項重大任務,成為一支忠誠無畏、能搜善救的過硬海上防救勁旅。

  防救部隊沒有平時和戰時之分。“險情不等人!必須邊建設、邊訓練、邊遂行任務!”幾年前,該支隊剛組建就面臨這樣的嚴峻考驗。支隊官兵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投身戰斗力建設,在陌生環境和惡劣水文氣象條件下自設難局、危局和險局,最大限度挖掘作戰潛能。

  去年冬天,該支隊組織的援潛救生演練在嚴寒中展開。官兵發射救生拋投器,布放救生吊籃,入水探摸﹔深潛救生艇緊急下潛、實艇對接。10名潛艇艇員被成功“救出”……

  天冷水寒、浪高流急,全要素訓練考驗著每名參訓官兵。“救援行動的時間、海域都不確定,必須讓官兵在惡劣環境中錘煉救援硬功。”回顧這次演練,支隊長杜長余說道。

  隨著海軍戰斗力建設加速發展,作戰艦艇航跡由近海向深藍延伸,防救部隊的使命任務更加艱巨,亟待形成全海域、多樣化、大深度的核心防救能力。

  渤海畔某機場,晨曦微露。在螺旋槳卷起的強大氣流沖擊下,一架運輸機如翱翔的雄鷹,快速爬升至800米高度。“飛行高度800米,抵達目標區域,間隔兩秒依次跳出。”隊員們陸續躍出機艙,扑向大海。輕風掠過,傘花綻放藍天。

  全軍首支航空救生分隊海上傘降成功!上天能跳傘、入海能深潛、戰場能救護,該救生部隊已初步練就海上救援硬功。一旦險情發生,航空救生分隊能夠將援潛人員、裝備和物資快速准確地投放至失事海域,在中遠海援救行動中發揮關鍵作用。

  幾年來,該支隊先后創下氦氧潛水、飽和潛水、最大下潛深度等多項紀錄,實現了由淺水救援向深海救援、由近海救援向遠洋救援、由轄區保障向跨轄區保障的轉變,戰斗力水平不斷躍升。

  防險救生工作專業性、高危性、應急性特征尤為明顯。沒有堅定的政治信念不能干,沒有執著的事業追求不會干,沒有過人的勇氣膽魄不敢干,沒有無私奉獻的精神不願干。在一次次直面生死的挑戰中,支隊官兵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帶頭下水”“關鍵時刻以命換命”的防救精神。

  2015年,在緊急援救“東方之星”失事客輪任務中,長江急流速度達到4節,遠遠超過了潛水作業安全流速的限定,而且江水渾濁,潛水員在水下十分危險。搜救任務十萬火急!該支隊迅速組織動員,晝夜不停地展開搜索打撈作業。

  “現在流速是‘紅線’的兩倍,你們居然能堅持完成水下探摸、打撈任務,不可思議!”在作業現場,一位地方同行發出感嘆。

  正是平時的厲兵秣馬、枕戈待旦,鑄就了任務中的從容與果敢。支隊多艘艦艇年均出海200余天,即使靠在碼頭上也時常擔負應急援救任務,常年保持戰斗出航狀態。

  該支隊不僅擔負軍內、地方戰備救援任務,在國際援救任務中也發揮了積極作用。2014年12月,正在印度洋執行任務的該支隊長興島船接到為馬爾代夫馬累市緊急輸送淡水任務。他們全速航行50多個小時、1000余海裡,一靠碼頭便立即實施供水作業,來自中國海軍的“遠水”緩解了馬爾代夫人民的困難。當習主席在2015年新年賀詞中提及此次供水援助任務時,支隊廣大官兵備受鼓舞,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每逢國家重大活動,該支隊都擔負著水下安檢任務。為確保萬無一失,支隊官兵進行全方位水下探摸安檢,不遺漏一片水域、不放過一個疑點,實現了水下安全“零隱患”。

  磨劍為其利,練兵待有成。如今,該支隊已具備對現役所有型號潛艇極限深度援潛救生能力。(於 超 譚 浩)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