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四:援巴筑路隊,用生命構筑中巴友誼

2017年07月15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們援助巴基斯坦筑路隊伍中的人都知道,隻要說起四連,人人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贊四連官兵思想堅定、意志剛強、敢打硬仗、擅打攻堅戰,凡是最危險、施工難度大的任務四連一定會搶到手。

1976年初,四連奉命駐扎在孟家拉扎村,這是一個隻有幾戶人家的小村庄,在地圖上不標示,地裡位置特殊,處於一條狹窄的山谷當中,找不到寬闊可駐扎部隊的地方,四連的帳篷隻好分散搭建在亂石灘上。

部隊駐扎下來的第二天,連長朱凌堂與指導員夏貴民帶領各排排長,到工地上實地勘察。他們發現,任務的艱巨性和危險性遠超他們的想象,此路段幾乎全是懸崖絕壁,要在半山腰上開出一條路來幾無可能。

戰士們用繩子吊在空中,在絕壁上打眼放炮。(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過兩天的部署和准備,一場激烈的戰斗打響了。風鑽手用繩子拴住腰,從山頂攀到半山腰,懸在空中打風鑽。他們腳下就是波濤滾滾的印度河,大河像一頭張開大口的猛獸,令人恐懼。半空中的戰士們絲毫不敢疏忽,否則就會掉下懸崖,被河水吞噬。這時候我們才切身體會到什麼叫“命懸一線”。

面對生與死的考驗,四連官兵沒有一個人退卻。最危險的地方,黨員領導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則,沖鋒在前。在黨員的帶動下,四連官兵斗志昂揚,誰也不甘落后,班排之間還互相展開競賽,工程進展快速推進。為了進一步加快施工進度,戰士們還搞起了夜戰,由於條件所限沒有電燈,他們發明了用罐頭盒倒上柴油再放上一點棉紗,點燃后放在各個施工點上,工地上燈火通明十分壯觀。戰士們忙碌的身影在燈光裡不停的晃動,勞動的口號聲和工具的碰撞聲交織在一起,就像在演奏激動人心的交響樂,令人精神振奮。官兵們起早貪黑,連明帶夜每天施工十幾個小時,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一心想著提前完成祖國人民交給我們的光榮使命,早日回到祖國。

施志康同志是四排長,他平易近人,說話和氣和藹可親,一切都為戰士著想,危險的地方他總是沖在最前面,從不考慮個人安危,是戰士們眼裡的好領導、好兄長。

6月的一天,一輪爆破過后,作業面上方不斷有浮石墜落,十分危險。戰士們踴躍請求進入作業面進行排險。施志康看著戰士們堅定的面孔,說:“謝謝同志們,論年齡我比你們大,論經驗我比你們多,還是我上去最合適。”說完他果斷地命令戰士們向后撤,帶領兩名共產黨員手拿撬杠沖了上去。他們用手中的撬杠把一塊又一塊的浮石撬下來,排除險情。當撬到最后一塊浮石時,他腳下踩著的那一塊大石頭猛然滑落下去,施志康猝不及防,摔下了懸崖,當場犧牲,獻出了年僅28歲的生命。他是一位英雄、黨的好兒子、人民的好戰士,是我們一生學習的楷模。

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戰士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當困難和危險來臨時,他們從沒有選擇逃避,而是迎著困難和危險勇敢向前沖,毫無畏懼。

四連施工點有一段U型路,按照施工要求,需要用爆破的方法把半個山頭劈開,炸出一條路來,難度非常大,這也是中巴公路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爆破。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團首長帶領營連領導反復勘察論証,指揮部還從國內調來爆破專家,最后制定出了施工方案。風鑽工們奮戰了兩個多月,打了6個8至13米深的炮洞,將五十噸炸藥填入炮洞。一切准備就緒,見証奇跡的時候到了,官兵心情緊張。“預備……啟爆”,隨著團首長一聲令下,隻聽“轟”的一聲巨響,地動山搖,爆炸的煙塵沖上雲霄。待煙塵散盡,官兵們近前查看,卻發現爆炸的僅僅是3個副炮洞,而3個主炮洞並沒有爆炸。經查,原來是山上滾下來的大石頭砸斷了線路,導致第一次爆破失敗。這樣的結果讓官兵們很是沮喪。

特大爆破爆炸瞬間。(圖片由作者提供)

10月10日下午,距第一次爆破32小時后,部分官兵再次進入施工現場,進行第二次爆破准備。戰士們排成一列向炮洞裡傳送炸藥,六班長張志奇同申常記、舒少川、徐會勤四人在炮洞裡面擺放炸藥。下午五點五分,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山體突然坍塌,洞外的戰士被全部掩埋,同時把正在洞裡面擺放炸藥的張志奇等四人堵在了炮洞裡面,洞裡面一片漆黑啥也看不見,而且氧氣越來越稀薄,頭頂上的大山壓得石頭咯咯作響,炮洞隨時都有被壓垮的可能。死神在向他們招手,情況萬分緊急,這時張志奇大吼一聲:“我們趕快摸到洞口,搬開洞口的石頭,一定要想辦法活著出去。”在張志奇的帶動下,四人摸到洞口,搬開所有堵在洞口的大石頭,拼盡全部氣力,終於爬出了炮洞。他們剛離開,炮洞就被壓垮,他們四人總算從死神的手中掙脫了出來,暈倒在洞口旁邊。

據一班戰友馬忙貴回憶,當時他們正在駐地吃飯,突然聽到巨大的響聲,隨后看到山體垮塌冒起沖天的灰塵。他們丟下飯碗不顧一切跑到出事地點。發現幸存的四名戰士時,隻見他們身上覆蓋著厚厚的塵土,如果不是他們中間有人動彈了一下,真不容易發現他們。戰友們急忙把他們四個人送到安全地帶。后來他們又發現了被掩埋在洞口且身受重傷的耿建修和郭順堂,經搶救六人轉危為安。

犧牲的官兵被安葬在吉爾吉特烈士陵園內。

親愛的戰友們,你們是中巴友好的使者,你們是中巴友誼的見証者,戰友們時刻都在想念你們,祖國人民不會忘記你們。(作者:李甲增,資料提供:王進京、張志奇)

國務院慰問團向筑路人員贈送的紀念手冊和茶缸。(圖片由作者提供)

IMG_256

正在鋪設路面。(圖片由作者提供)

IMG_256

IMG_256

汽車正在噴洒瀝青。(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李甲增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