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八

美機打不垮志願軍鐵道兵 看到殲-20我熱淚盈眶

2017年07月1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作者阮長義1956年授銜時的照片。(照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阮長義,攝於2017年春。(照片由作者提供)

從1950年3月入伍到1983年6月轉業,我在軍營中度過了33個春秋。33年軍旅生涯中,我最難忘是“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1951年2月初,我隨志願軍鐵道兵團笫三師司令部管理科從丹東入朝參戰。在新春佳節的爆竹聲中,我們出征了,在寒冬暗夜靜悄悄地乘坐軍列跨過鴨綠江。然而,我們入朝第一天就遭到美軍飛機瘋狂轟炸。

敵人特別重視鐵路運輸線,甚至將其90%以上空軍用來對付我后方運輸,這是因為鐵路運輸是朝鮮前線志願軍部隊獲取后勤補給品的重要通道,美軍陰謀利用空軍切斷交通運輸尤其是鐵路運輸補給線,妄圖不戰而勝。為了地向前方作戰部隊提供補給,志願軍鐵道兵戰斗在鐵路運輸線上,常常要在敵機連續瘋狂的轟炸掃射中完成搶修搶建,保証鐵路運輸線暢通無阻。

我們鐵三師從西線到東線, 又從東線回到西線, 在鐵路線上出生入死地戰斗了兩年零九個月,沒有休整過。在應對敵機絞殺戰的激烈戰斗中, 志願軍鐵道部隊與朝鮮人民軍戰斗在一起。美軍飛機每天要發動800多架次的狂轟濫炸,投彈總量超過了其在笫二次世界大戰投彈總量的三分之一。面對敵人瘋狂的攻擊,我鐵道兵戰士硬是用血肉之軀,筑起了一條舉世聞名的“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有力地保障了前方的后勤供應和戰斗的勝利。

在那腥風血雨的日子裡,我們部隊幾乎每天都有犧牲。我在師教導隊的同班戰友徐風仁,一位1943年入伍的老排長,有一天在電話裡泣不成聲地向上級匯報,他們排在搶修一座橋梁時實在太累了,他讓大家稍作休息,就在此時一枚定時炸彈爆炸,造成很大傷亡。此后師部要求,各部隊在搶修前都要細致排查定時炸彈。

在這種殘酷的絞殺戰中,我們師岀了一位英雄,他叫王國章。一次搶修行動中,再次發現定時炸彈。為了排除炸彈,王國章找了一根長長的繩子,讓戰士在前面拉,他在后邊推,萬一定時炸彈爆炸,他的身體會擋住彈片減少傷亡。他這是把活的希望留給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好在最后他成功地排除了這枚定時炸彈,榮立二等功。

鐵路線上,戰友們爭分奪秒地搶修鐵路,死亡隨時都可能降臨。我從皖南干校一起入伍的戰友周娬,有一天押運工地施工材料路過我們司令部管理科,我倆難得重逢,於是相約一起就餐。飯后他著急要走,我看太陽還沒下山,就勸他晚些走,否則遇上敵機太危險。他說:“工地等著我的材料施工,顧不了那麼多了。”結果他的汽車剛走不遠,防空警報就拉響了,頃刻間敵機臨空,周娬汽車遭敵戰機掃射。我當即驚呼“完了”。敵機飛走后,我狂奔到汽車處,隻見司機從車裡滾到了路上,而周斌在車上壯烈犧牲。這種戰友訣別燃起很多人心中的怒火,激勵著志願軍戰士們奮勇殺敵。

為了避免遭遇敵軍的地毯式轟炸,我們師部在一個地區不能久居,需要經常搬家。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多次遭敵轟炸。一次我去兵站扛糧返回,隻見四架“野馬”式戰斗轟炸機向我營地投彈。敵機飛走后,我回到營地,隻見彈坑離我住的地方僅50多米,窗玻璃被擊碎,枕套上還有一塊發熱的彈片。我慶幸自己當時未在家中,否則不堪設想。

一次,我軍連續擊落兩架戰機,引來了敵方的瘋狂報復,這是我遇到的最嚴重的一次險情。隻見空中戰機不斷俯沖攻擊,我臥在地上清晰地看到敵機迎面對准我們掃射,這是我在戰場上離敵機最近的一次,連敵機駕駛員都看得清清楚楚,密集的子彈落在我們周圍。慶幸的是我們機關沒有人受傷,事后我們立即轉移。

當然,更危險的是搶修搶建的一線部隊,他們幾乎天天面臨著敵機轟炸。我師管區重點橋梁——大寧江大橋先后經歷了敵機38次轟炸掃射,敵方出動飛機1532架次,最多一天就出動256架次,投彈4113枚,給我軍部隊造成重大傷亡。

朝鮮戰爭中那條名揚世界的“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是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戰士用鮮血筑成的。對此美軍負責人曾經哀嘆:“美國空軍在朝鮮后方為摧毀共軍補給線而進行的猛烈轟炸是失敗的,敵軍不屈不撓的努力,使供給品繼續在鐵路上運送。”“敵軍不僅擁有無限的人力,並且擁有相當的建造能力,表現了不可思議的技巧和決心,以驚人的速度修復線路、俢復便橋。”

60多年過去了,我仍清晰記得朝鮮戰場上我們志願軍鐵道兵戰士那種視死如歸的戰斗意志, 那種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

記得在1953年7月27日停戰協定生效當晚, 我們聚集在朝鮮雲下裡的打谷場上,與朝鮮老百姓和朝鮮人民軍一起歡慶勝利。“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志願軍戰歌和“炮火震動著我們的心, 勝利鼓舞著我們”的抗美援朝紀錄片的主題歌,震天動地,響徹雲霄。我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感到無上光榮和自豪。

正因為有抗美援朝戰場遭遇敵機轟炸的切身經歷,所以當我看到國產殲-20隱形戰機的那天,我激動得熱淚盈眶。90年了,我們終於有了可以與美軍比肩的第四代戰機,我們的官兵以后在戰場上再不會任由敵機欺負和殘殺了。我這個老兵深情祝福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信息化道路上勇攀高峰,無往不勝。(作者:阮長義)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