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逢敵亮劍”練成“本能反應”

—— 第七十五集團軍某旅“白刃格斗英雄連”勇擔重任見聞

2017年07月21日08:4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連隊名片】第75集團軍某旅三營八連原隸屬“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該連誕生於抗日烽火中,戰爭年代參加大小戰役200余次,和平年代完成急難險重任務20多次,先后被授予“白刃格斗英雄連”“抗震救災英雄連”等6個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兩次、集體二等功10次、集體三等功7次。

“組建白刃突擊隊,需不需要加強人手?”前不久,第75集團軍某旅由步兵旅轉型為特戰旅,旅長張體任帶機關人員到八連現場辦公,提議抽組精兵強將加強該連,卻被連長蘭超一口回絕:“不用,3個月內我們實現轉型!”

敢說此話,源於底氣。連隊從硝煙中走來,取得一個又一個榮譽,源自一個傳統——逢敵亮劍,敢打硬仗。

1940年8月,日軍趁風雨夜偷襲該連所在團團部駐地。發現敵情后,連隊立即組織反擊,官兵子彈打光后,猛扑敵群,與敵展開激烈的白刃格斗。有的戰士被敵刺中腹部身負重傷,仍死死抱住敵人,用牙咬破其咽喉,將敵消滅后自己也光榮犧牲。該連與敵白刃格斗近半小時,消滅日寇小隊長和數十名日軍。戰后,八路軍總部授予該連“白刃格斗英雄連”稱號。

“連隊的歷史裡,時刻閃耀著‘亮劍精神’!”指導員邱宇介紹,2015年,連隊參加跨區演習。深夜,宿營地遭“敵”特戰分隊偷襲,八連奉命出擊。黑夜中,面對准備充分的“藍軍”特戰隊員,官兵毫不畏懼,一路圍殲阻擊,越戰越勇,圓滿完成任務。考核組專家稱贊:“真不愧是‘白刃格斗’的傳人!”

戰爭年代,“亮劍精神”是制勝法寶﹔和平年代,八連官兵同樣敢於亮劍。跨區演習、抗戰勝利日閱兵、抗震救災,這些都是八連官兵打過的一場場“硬仗”。如今,面對改革,全連百十號人能否在3個月內完成從傳統步兵到特戰精兵的轉型?這又是考驗官兵的一場“硬仗”。

“怕啥,豁出命去也要干!”連長蘭超帶領干部骨干研究新訓法戰法:博士排長於乃輝自行開發訓練電子檔案,為每名官兵量身訂制訓練計劃﹔曾在首屆“國際陸軍體能與戰斗技能”比武競賽中奪得全能第二名的下士班長龍應紅,借鑒國際競賽經驗創新訓練方法……

“白刃格斗,刺刀見紅。”自從成為旅第一支特戰突擊隊——“白刃突擊隊”后,八連官兵鉚足勁准備大干一場。一次,幾名骨干組織下連不久的新戰士進行刺殺訓練,列兵陳孟有些泄氣:“都什麼年代了,特種兵還練刺殺?”

“想當特種兵,力量、速度、耐力、技巧、心理素質缺一不可,練刺殺可是基本功。”下士唐輝告訴陳孟,“刺殺是我們的‘傳家寶’,既可練下盤力量,也可鍛煉手臂力量,還鍛煉心理素質,隻有練好了,才能更快進入特戰課目的訓練,練不好可別說是八連的兵。”班長的一番話,讓陳孟面紅耳赤。

30多年前的一次戰斗,作為主攻連的八連,在敵陣地前遭強大火力壓制,動彈不得。營長在電台中詢問:到底行不行,不行的話就退下來,我讓七連接替你們。八連連長立下“軍令狀”:敵陣地就是一顆釘子,我沒有鉗子,就是用牙咬,也得把它拿下來!最終,八連率先奪佔敵陣地。

耳熟能詳的連史戰斗故事,成為鼓舞士氣的生動教材。

對抗演練,上士蔡康由於沖得過猛,骨折后剛好的舊傷復發,鑽心地疼,但他咬牙堅持到演練結束。“簡直不要命了,這樣值嗎?”醫生忍不住質問,他卻坦然一笑:“連隊前輩為了勝利不惜血染戰旗,我這點傷算什麼!”

歲月在更替,裝備在變化,但八連逢敵亮劍的精神沒有丟。未來戰場上,這把寒光閃閃的“尖刀利刃”必將令敵膽寒。(錢曉虎 馬飛 肖馳宇)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