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一種遠程火箭炮:晴天霹靂撼長空

2017年07月21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喀秋莎站在那峻峭的岸上,歌聲好像明媚的春光……”

這首曾風靡中國的蘇聯歌曲《喀秋莎》,與另一個和她同名的武器——“喀秋莎”火箭炮,都在蘇聯衛國戰爭中留下了無法抹去的記憶。

似電閃雷鳴,像晴天霹靂,這就是“喀秋莎”火箭炮給德軍最直觀的感覺。對較大面積的集團目標實施火力突擊,壓制敵方炮陣地或破壞陣地配系,“喀秋莎”火箭炮使德軍聞風喪膽。

在二戰中的出色表現,使“喀秋莎”火箭炮受到了世界的廣泛關注,很多國家以其為樣板,研制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火箭炮。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說:“火箭炮是一種借助炮彈自射攜帶的火箭發動機,推動射彈前進的多發聯裝發射裝置。”

中國研制火箭炮的工作起步比較早。1948年,我軍火箭技術專家鐘林在河北組建了火箭技術室,帶領科技人員開始研制野戰火箭炮。

“朝鮮戰爭爆發后,科技人員加快了火箭炮的研制進程。”孫曉文說。1950年底,A3式6管102毫米野戰火箭炮研制成功,最大射程5000米。同時,我軍組建了火箭炮兵。

中國自己研制的火箭炮很快就用到了抗美援朝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官兵運用這種拖車式火箭炮取得了一定效果,給敵人造成了威懾。

“雖然性能比較落后,但這些火箭炮對於我軍來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解決了有和無的根本問題。”孫曉文說。朝鮮戰爭結束后,我國火箭炮研究大幅進步,先后研制出63式130毫米、63式107毫米、70式130毫米、71式180毫米、81式122毫米、82式130毫米、90式122毫米遠程火箭炮,以及“衛士”遠程多管火箭系統等,形成了龐大的火箭炮家族。

2015年,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公布了研制的一批新型武器,多型火箭炮武器系統可兼容發射無控、制導火箭彈及戰術導彈,配備了火控和無人偵察功能。(丁曉泉、趙磊峰)

(責編:王琪(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