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用行動立起新一代革命軍人的道德標杆——

“用生命守護導彈”

2017年07月24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活在導彈旁,倒在陣地上。”火箭軍某導彈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這句對導彈事業摯愛的名言,見証了他41年與戰略導彈朝夕相伴、生死相依的家國情懷。

  1976年,譚清泉應征入伍來到戰略導彈部隊,從此便與導彈結緣。從連長、營長到旅裝備部長、副旅長、總工程師……在譚清泉心裡,導彈就是最愛,哪裡任務最艱巨,譚清泉就出現在哪裡﹔哪裡操作最危險,他就跟進到哪裡。每次面臨生死考驗,譚清泉都最先沖上,最后撤離,被官兵譽為發射場上的“定海神針”。

  2007年,譚清泉隨隊執行跨區實彈發射任務,離既定發射時間不到1分鐘,某系統突發故障,發射被迫緊急叫停。當時,彈上裝有火工品,貯箱加滿燃料,導彈處於十分危險的待發狀態。

  深入骨髓的摯愛,給予了譚清泉危險面前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血性膽氣。現場人員緊急疏散后,譚清泉帶領技術骨干,冒著生命危險對導彈進行狀態恢復,連續奮戰了6個多小時才排除故障。次日,導彈發射成功。

  “平時以死相拼,戰時才能不丟性命。怕死枉稱軍人,關鍵時刻就要沖得上去!”這既是譚清泉面對生死考驗時的回答,更是他燃生命之燭助推大國長劍的錚錚誓言。

  上天也似乎有意考驗譚清泉“用生命守護導彈”的誓言,死神又一次悄悄來到他的身邊。

  2011年6月,執行某實彈發射任務時,譚清泉突然病倒在了崗位上。“肺癌!”拿到醫院診斷書的那一刻,這位陪伴導彈幾十年的老兵悄然落淚:當生命進入最后倒計時,我還能為鐘愛的導彈事業做些什麼?

  “畢生愛導彈,生死兩相依!”譚清泉在內心深處找到了答案。手術后,被切除最大的一葉肺的譚清泉,身體狀態大不如前,走路稍快就上氣不接下氣。即便如此,休養僅僅4個月,他就堅持要求下陣地、到一線,遇有任務都要到每個操作間和號位逐一查看。

  “不讓我上陣地,比要我的命還難受。”再進陣地,他直奔大山深處的導彈陣地。在一個電纜連接處,他緩緩蹲下身子,把鬆動的緊固件重新加固,輕聲說:“我最不放心的就是這個地方。”

  2012年底,上級賦予該旅實戰化試點任務。他強忍病痛再次請戰,負責一項危險課目的把關任務。那段時間,他天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和戰友們吃住在一起,用透支生命的方式為導彈事業搶時間、趕速度,成就了我軍某型導彈戰備狀態最高的“第一陣地”。

  2015年8月,譚清泉因貢獻突出,被中央軍委授予“礪劍先鋒”榮譽稱號,2016年8月晉升為專業技術少將軍銜。晉升后的譚清泉依然初心不改,擼起袖子加油干。

  2016年9月,已是花甲之年的譚清泉達到最高服役年限。“破解制約實戰化訓練向縱深推進的諸多瓶頸問題,提升部隊獨立發射能力,還有許多工作需要我去做!”在戰略導彈部隊由“兵”變“軍”的歷史節點上,譚清泉再次做出驚人之舉:申請延遲退休,繼續留在山溝裡,守在導彈旁。

  經上級批准,譚清泉延遲3年退休。“寧可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譚清泉41年保持始終如一的沖鋒姿態,在青山綠水間譜寫了一曲激情高昂的“礪劍”壯歌。(潘慶新 彭永熬 蔡瑞金)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