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我們在等那一聲號令

2017年07月24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題圖由錢立全、琚振華攝

一支軍隊的歷史,要用戰斗力來書寫﹔一支軍隊的榮光,要靠勝利來擦亮﹔一支軍隊的明天,要憑奮斗來開拓。

在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的榮譽室裡、主干道旁和機場作戰值班室外等顯眼處,都懸挂著4塊圖板。前3塊圖板上,遒勁的大字是毛主席3次“點將”這支部隊的原話﹔第4塊,則是空白……

有人說,迄今為止,這是在軍營見過的最提氣、最飽滿的空白。

因為,這塊空白分明龍吟虎嘯,寫滿“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斗志。

圖板上毛主席反復提到的“十團”,正是這支部隊的前身。它是一張三軍統帥每每在關鍵時刻敢於放心打出的“王牌”——

1958年8月,美蔣飛機屢犯福州,毛主席點將:“就派十團去!”十團進駐福州機場當天,便擊傷敵機兩架。

1964年,美制RF-101高空高速偵察機常有恃無恐地犯我領空,毛主席在看了相關情報后說:“海軍航空兵不是有個第四師,四師有一個十團嗎?請他們去一趟……”十團秘密轉場到浙東,一舉擊落蔣軍王牌飛行員駕駛的偵察機。

1965年,侵越美軍頻繁派遣“火蜂”式無人偵察機對南中國海進行偵察襲擾。毛主席又問:“十團在哪裡?”於是十團組成小分隊,進駐海口機場,先后擊落3架“火蜂”式無人偵察機、1架當時美軍號稱世界最先進的F-104C高空高速戰斗轟炸機。

當年,十團被國防部授予“海空雄鷹團”榮譽稱號。

歲月荏苒,白雲蒼狗。昨天的“雄鷹”能否打贏明天的戰爭?

也有人說,這塊空白,是一道無聲的號令。它既是這支部隊的自我鞭策,也是廣大官兵的自我考問:是否准備好,隻等那一聲號令?是否准備好,不負那一聲號令?

是的,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一支軍隊的歷史,要用戰斗力來書寫﹔一支軍隊的榮光,要靠勝利來擦亮﹔一支軍隊的明天,要憑奮斗來開拓。

今天,為不負那一聲號令,我們仍須“敢”字當頭。

狹路相逢勇者勝。90年來,我軍從未畏懼過任何一個對手,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膽氣,是一仗一仗打出來的。寶劍鋒從磨礪出。越是和平日久,部隊越需要錘煉血性與擔當。假如今天不去面對生死考驗,明天拿什麼來保衛國家?欣慰的是,隨著強軍目標的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在越來越多的指揮員心中扎了根,催生出演兵場的新變化。

真正的戰爭,發生在戰爭之前,像設計戰爭一樣設計訓練,才能未戰先勝。那年空軍比武,王牌飛行員郝井文與搭檔六戰全勝,一舉拿下“金頭盔”。當晚,藍方指揮員一臉虔誠走進郝井文的房間:“你得把突防的秘密告訴我!”“我們就是從眼皮底下鑽出來的。”郝井文道出當時的情形:戰機超低空飛行,擦著地面突進,機艙內的指示燈持續告警,飛行員的動作一丁點兒都不能錯……對方大吃一驚:“你這是玩命!”郝井文斬釘截鐵:“我這是打仗!”

今天,為不負那一聲號令,我們仍須“實”字做底。

訓風是個老話題,不少人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卻大相徑庭。形式主義從來是訓練場上最大的攪局者。多少次勞師動眾,在“練為看”“考為演”中消磨著官兵的熱情與斗志。

訓練是戰爭的預演。訓練場上摻水分、造泡沫,戰場上要以官兵的血肉之軀做代價。訓風、演風、考風,根子都連著黨風。黨風是帶兵打仗的第一面旗。古田全軍政工會議以來,隨著正風肅紀的深入推進,全軍上下打響了糾治訓風的攻堅戰。

思想上的“馬放南山”比現實中的“刀槍入庫”更可怕——一場“頭腦風暴”席卷全軍。2014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在全軍如火如荼地展開,各級圍繞“戰斗力標准是什麼、戰斗力現狀怎麼看、戰斗力建設怎麼辦”談認識、找問題,努力實現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練兵練的是能打勝仗的本事,不是嘩眾取寵的看點——一項監察制度震撼全軍。2014年4月,一條“全軍和武警部隊開展軍事訓練監察”的新聞,並未引起太多關注。但這條新聞產生的后續效應前所未有。2016年底,軍委辦公廳通報28起違反軍事訓練制度規定的典型問題,涉及全軍45個師旅以上單位﹔2017年春節剛過,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紀委聯合下發通報,對57個單位、99名干部追責問責,其中不乏軍級、副戰區級單位……聚焦實戰、改進訓風,正在訓練領域形成壓倒性態勢。

今天,為那一聲號令,仍須“精”字為要。

精是精確。未來信息化戰爭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精”——精確指揮、精確保障、精確打擊、精確評估。這既是備戰的標准,也是打仗的狀態。信息化戰場瞬息萬變,任何一個局部、一個節點出現問題,都可能差之毫厘、謬以千裡。隻有精准謀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才能形成攥指成拳的制勝合力。

精是精湛。我軍的勇敢,從來不是盲目的硬干,而是“藝高人膽大”。海空雄鷹團正是憑借有勇有謀的苦練精練,創造了“同溫層開炮”“雙機對頭著陸”“零高度殲敵”等世界空戰史上“八個第一”。今天,他們的鐵規矩還是“打邊界”——把戰機飛到戰技術性能的極致。並且,對於勇敢,他們還增添了新的理解:時代、戰場、作戰樣式變了,勇敢的內涵也在變,今天,我們續寫輝煌,不僅要有鐵血精神,還要學會“體系之勇”“信息之勇”……

“有一根弦我們緊繃著,有一種使命我們肩扛著,有一片風浪我們緊盯著,有一聲號令我們等待著……我們時刻准備著!”

是的,面對那塊空白,這就是當代中國軍人的回答!(周猛)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