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往無前的汽車兵

——感悟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一連官兵的素質轉型

2017年07月25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隊名片】 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一連誕生於抗美援朝戰爭前夕,該連黨支部67年來始終高擎忠誠旗幟,帶領全連官兵先后參加了抗美援朝、邊境自衛反擊戰等重大軍事行動,參與執行了青海瑪多搶險救災、玉樹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運輸、舟曲抗洪搶險等重大任務,黨支部先后7次被原總政治部、原蘭州軍區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哎呀,那次可把人丟大了!”臉上略帶高原紅的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一連八班班長馬騰談起兩年前的一件事,至今還耿耿於懷。

  那是2015年7月,連隊配屬某部隊醫院演練。第一次駕駛醫院特種方艙車,馬騰上車后打不著火、挂不上擋,最后搗鼓半個多小時才上路。

  “打仗遇到這種情況,不就吃敗仗了嗎?”馬騰說,駕駛訓練不能隻滿足於開好自己連隊的車,其他型號的車也要學習。

  那次出“洋相”不僅使馬騰深感“本領恐慌”,全連官兵也深受震動。一場素質轉型、能力升級的新戰斗隨即打響。

  “新時期,實現強軍目標,傳承好戰斗基因,必須打造能力素質的‘升級版’。”在連長王雪江看來,“觀念升級”是最難啃的骨頭。

  戰士南志龍在全連最能吃苦,且全年行車安全無事故。在大家看來,他肯定能評上“紅旗車駕駛員”。但在去年的年終綜合總評中,他卻因平時車輛車材消耗過大而落選。

  這件事引發了官兵熱議,不少人為南志龍鳴不平。

  指導員田志兵針對大家的議論,給全連上了一堂關於“紅旗車駕駛員”評比標准的課。

  “4年前的那次緊急拉動,我們連為什麼有的車開不出去?3年前的那次抗震救災行動,為什麼有的車壞在路上?兩年前的那次比武競賽,21個比賽項目,我們為什麼僅取得了1項第一?”田志兵連發三問,問得大家如坐針氈直冒汗。

  他最后總結說:“過去全年不出事就能評上先進,那是‘隻講安全的標准’﹔誰上高原趟數多誰就是先進,那是‘隻比吃苦的標准’。這樣的‘標准’已經不能適應新的保障任務了……”

  經過那堂課,“讓實戰標准代替隻講安全的標准、讓效益標准代替隻比吃苦的標准”“汽車連首先是戰斗隊,駕駛員更是戰斗員”等思想成為廣大官兵的共識,素質轉型、能力升級成為全連官兵談論最多的話題。

  6月的青藏高原訓練場,車輪滾滾。一連官兵正緊張進行駕駛訓練。

  跟車指導的團領導告訴記者,大綱規定這樣的訓練可以是空載,但一連官兵為了更加貼近實戰主動加壓,全部是重載訓練。

  如今,連隊把軍事訓練貫穿於每一趟運輸任務中,積極開展野戰條件下復雜道路駕駛、夜間閉燈駕駛、搓板路駕駛、途中急救等技能訓練,加強單兵戰術、野戰生存、車輛隱蔽偽裝等防衛課目訓練。

  經過實戰化訓練,連隊駕駛員的戰場駕駛應用能力和戰場生存能力顯著提高,連隊出動時間縮短近一半,搭設帳篷的速度提高了兩倍多。

  “建連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赫赫戰功,靠的是一往無前的勇氣和過硬本領。”王雪江告訴記者,“新時期,連隊擔負著更為艱巨的高原運輸任務,隻有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才能當好適應新使命新任務的高原汽車兵。”(孫興維 雷江海)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