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裝備的第一部電台

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2017年07月25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軍的無線電通信事業開創於80多年前,依靠的是從國民黨軍隊手中繳獲的一部半電台和部分俘虜人員。”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翟清華接受採訪時說。

  1930年底,蔣介石調集10萬兵力,向中央蘇區發動第一次“圍剿”。“我們在毛主席的指揮下,取得第一次反‘圍剿’的偉大勝利。”時任紅三軍八師二十二團二連戰士的李衍福接受採訪時說。

  1930年12月底,紅一方面軍殲滅了孤軍冒進的國民黨軍第18師9000余人,活捉敵師長張輝瓚。“在這一仗中,我們紅三軍繳獲了18師的電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曾任南京警備區副司令員的李衍福說。

  李衍福回憶,當時紅軍戰士不認識電台是個什麼東西,把發報機、蓄電池等全部打壞了,隻剩下一架收報機,也就是半部電台,送到紅軍總部。

  這次戰斗中,王諍、劉寅等10多名國民黨軍隊無線電通信技術人員也被俘,經動員后自願參加紅軍。王諍成為我軍第一個無線電隊隊長。

  紅軍對這半部電台進行試機工作。王諍檢修機器,劉寅架設天線。不久,經過調試的這半部電台收到了國民黨中央社的新聞。

  第二部電台接踵而來。幾天后,圍殲國民黨軍另一支部隊譚道源師時,紅軍又繳獲了一部無線電台。翟清華介紹,這一次,電台被完好無損地保存下來,連同6名無線電技術人員一並被送到了紅軍總部。

  至此,紅軍擁有了一部半電台和一些技術力量。

  經過近90年發展,由一部半電台起家的人民解放軍通信兵,已發展成為一支以多種專業部(分)隊組成的專業技術兵種,在作戰、訓練、科研、搶險救災以及支援國家建設中出色完成了各項通信保障任務。(梅世雄 楊祖榮)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