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回應中印對峙問題: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2017年07月25日10: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7月2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有關情況的新聞發布會,軍委辦公廳軍委法制局副局長陸玉,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軍委政治工作部辦公廳副主任張成文,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

  吳謙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走過了90年的光輝戰斗歷程,9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勛。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新的步伐。

  在介紹國防和軍隊改革最新進展情況以及主要成就時,吳謙說,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領導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按計劃、分步驟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先行,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實現軍隊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啟動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部署展開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部隊轉隸交接和整編工作有序推進,調整到位后,我軍將規模更精干、編成更科學、布局更優化。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成熟一項推進一項,在軍事人力資源、后勤等領域出台配套政策制度。軍民融合方面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黨中央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一名印度記者希望中方透露近期解放軍西部戰區在西藏地區開展軍事演習的具體情況以及中印在洞朗地區近期的情況。

  吳謙回應說,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區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進行正常的修路活動,這是中國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印方公然派軍隊越過雙方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國境內,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基本准則。

  吳謙表示,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吳謙說,我們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強烈敦促印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停止挑舋,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吳謙強調:“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幸,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他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証明了一點,那就是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強,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張茜)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