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二十二

傷殘老兵丁解新:我心目中的“保爾·柯察金”式英雄

2017年07月25日14: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丁解新。

丁解新近照。

在28年的軍旅生涯裡,我常以戰友丁解新作為榜樣。他是一位二等功臣,一路走來,他以超出健全人的毅力,戰勝傷殘,成為人生贏家。他是我心目中的“保爾·柯察金”式英雄。

1984年7月,丁解新作為濟南陸軍學院第一批機炮專業大專生,以優異成績畢業,奔赴部隊,隨即開赴邊境戰爭前線,擔任某部偵察連一排長。

1986年6月24日,在執行作戰任務中,他不幸被敵方的地雷奪去了左腳。治療期間,因傷勢嚴重,先后輾轉三個陸軍醫院,做過包括截肢在內的六次大手術。

對軍人而言,鮮血是膽氣的見証,傷疤是勇氣的勛章。傷殘的痛苦打不垮丁解新,他堅信醫治一切病痛最好的藥品就是跨越。沒了左腳,他還有雙手,還有大腦,他開始發揮自己的寫作優勢,寫詩《腳的遐想》,發表在濟南軍區《前衛報》上,並被八一電影制片廠《老山魂》劇組收為素材。在住院治療的一年中,先后發表各類文字作品二十多篇。

安裝假肢后,他每天練習走路。從開始的幾米到后來幾公裡,血泡不知磨破過多少回。他在醫院裡還幫著做其他傷殘軍人的思想工作,成為了住院戰友的貼心人和醫院的好助手。

隨著身體的康復,他又回到了昔日的連隊。雖然組織上給了他榮譽,戰友給了他很多溫暖。但是作為軍人,他從此不能再馳騁戰場。經過無數次思想斗爭,他含淚向組織提出了退休的要求,1991年正式辦理了退休手續。

在無錫市等待隸屬關系移交期間,愛人沒工作,女兒落不下戶口,家庭生活遇到困難。這個堅強的漢子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自主擇業,一家建筑公司接納了他。

在地方工作后,他一方面不斷學習相關知識,考取相關的職業証書,提高專業能力﹔另一方面發揚軍人吃苦耐勞的作風,提高項目管理水平。10多年來,他管理的工程項目先后獲建設部“魯班獎”1次,江蘇省“揚子杯”優質工程6次,被江蘇省評為2012年度建筑企業優秀建造師。

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始終不忘自己是名老兵,始終思考怎樣傳承老兵精神。2010年5月,由他作詞的《老兵之歌》問世了,在社會引起較大反響。

如今,他在各種場合從來不忘講述老兵故事,唱響《老兵之歌》,連續多年在江蘇省少教所幫教,他還是無錫市關工委報告團“關愛團”成員、無錫市民政局“薪火傳承報告團”成員,在中小學講愛國主義故事。他關注扶貧工作和捐資助學活動,經常參加相關活動。

我和老兵丁解新交往已久,從他身上受益不少。我深刻地認識到,軍旅經歷是智慧、是財富、更是力量,它能幫助老兵走過越過任何溝溝坎坎。

最后,我衷心祝願人民網“老兵來信”欄目越辦越好,成為關心老兵的知音平台,成為凝聚老兵力量,煥發老兵青春活力的平台!(作者:唐少竹,文中照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