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二十四

“蘑菇雲”旁邊,我們從天而降

2017年07月26日13: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當年參加我國7601核爆空降的少數民族四連干部(第二排均佩戴大紅花)1981年10月12日率部參加華北802演習凱旋,與連隊立功受獎戰友們在湖北應山的合影。左一為作者(曹雷 攝 本文作者供圖)

1976年5月中旬,我們空降兵44師接到空降部隊指揮部命令,要求盡快從全師篩選營、連、排長、傘訓教員等骨干和十余名尖子班長,組成空降兵黨員干部建制營,執行一次重大軍事任務。

經過層層篩選、優中選優,新的建制營成立,被稱為“猛虎營”。44師副師長胡連生帶隊主抓這個尖兵營的訓練。

我們少數民族四連的戰士平均年齡剛滿19歲,是由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等多個民族的官兵組成的戰斗集體,隨空降兵精銳部隊馳騁祖國大江南北參加各類軍演。先后被空軍、師、團等單位授予“硬骨頭六連式連隊”“民族團結模范連”“軍事訓練標兵連”“戰備訓練尖刀連”等榮譽稱號。

為了適應執行任務目標地域——新疆大漠的炎熱干燥環境,在湖北兩個多月的高強度訓練中,我們全副武裝、肩負傘兵背囊,無論打靶、野外生存訓練、跳傘甚至睡覺都身穿防化服。

副師長身先士卒,本著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原則,帶領大家以全優的訓練成績通過了復雜地形、多種機型跳傘以及防化、偵察、通訊等戰技術考核。

出征大會上,軍長武長友檢閱部隊時說,面對嚴峻國際形勢,我們隻有充分作好反侵略戰爭准備,守好祖國新疆北大門,才能贏得和平。中央軍委決定在原子彈爆炸區域實施空降演習,進行防化作戰探索實踐。

7月30日深夜,我們乘火車開始遠程奔襲,幾經輾轉抵達新疆吐魯番補給后,又換乘汽車挺進大漠深處神秘目的地——馬蘭基地。

馬蘭基地,是中國第一朵“蘑菇雲”升起的地方。

當年在馬蘭布排雷場,有時悶熱難當,讓人透不過氣來﹔有時又風暴來襲,飛沙走石、天昏地暗,感覺人都能被大風卷走。我們發揚空降兵上天似雄鷹、下地如猛虎的氣概,連續在復雜氣候條件下組織跳傘。有一次800米跳傘中,胡連生副師長的降落傘忽然向我沖來,我迅速操縱傘繩,避免了兩傘發生纏繞的嚴重后果。后來知道這是師長為貼近實戰而有意穿插的驚險一幕。

核爆臨近,營地緊張氣氛加劇。預演階段,一撥撥技術人員穿梭於試驗場﹔一件件試驗物品放置在爆心區周邊﹔一台台車輛快速到達集結地﹔空降兵准備搭乘多架運輸機飛入核爆縱深區上空跳傘。

9月26日下午,核爆進入倒計時。在戰機轟鳴的機場,身著防護服、肩背銀傘、全副武裝等待起飛的空降兵勇士,驟然間在護目鏡漆黑的視線裡,看到天空強烈的巨大白光,一眨眼的工夫,原子彈爆炸的巨響傳來,尤如天崩地裂。緊跟著是威力巨大的沖擊波,三顆信號彈騰空升起,搭載著空降兵的戰鷹接連加力起飛,穿雲破霧,分秒不差地飛赴核爆區縱深目標上空,機艙內信號燈發出閃亮的綠色指令。

副師長胡連生轉身向戰友們作出准備跳傘的手勢后,第一個縱身跳出艙外。戰友們緊隨副師長魚貫而出,頂著巨大氣流向余溫未散、彌漫著死亡味道的核爆區上空扑去。隻見空中傘群飄飛,驚心動魄。此刻,他們在空中隱約發現戈壁灘上之前設立的巨大白色圓形標志不見了,著陸后發覺原本堅實的土地已經變成了鬆軟沙土,原來豎立的堅固鋼架、房屋、工事、掩體、壕溝以及坦克、汽車、飛機、大炮等被炸殆盡。進入污染區,空降尖兵們立刻卸下傘具,忍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組成戰斗隊形向預定目標前進。此次行動創造了世界核試驗史上無一人死亡的奇跡!

八一電影制廠跟隨拍攝了核爆炸的前后全過程,攝制組高度評價空降兵指揮嚴密、降得准、合成性強,是一支戰斗力特別強的隊伍,無愧於“上甘嶺”英雄部隊的榮譽。

40年過去了,連隊的戰友們,當年光榮入選空降兵共產黨員干部營的勇士們,我非常想念你們。親愛的戰友們,你們都還好嗎?(安薩爾·斯買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