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十

"反恐先鋒"武警新疆某特勤中隊:維護安全穩定的"壓艙石"

曾偉 杜晨歌 韓成璽 郭鵬
2017年07月31日01: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統帥的關懷和囑托,春風化雨、催人奮進……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系列報道:各路記者分赴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充分反映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果、新經驗,激勵廣大官兵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賴,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看到主席下車的一瞬間,很激動。” 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中隊長劉琳回憶習近平來隊視察的場景,“如果有幸能再見到主席,我想對主席說,我們將把您的指示落實到行動上,主席放心!”

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組建於1993年,擔負南疆暴恐核心區情報偵察、武力突擊、搜爆排爆等任務。多年來立下不凡戰績,被武警部隊黨委授予“反恐先鋒中隊”榮譽稱號,用實際行動擔起了維護新疆安全穩定“壓艙石”的使命重任。

2014年4月27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視察官兵學習、工作、生活狀況,聽取中隊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的戰斗事跡,稱贊中隊是一支英雄的部隊,囑托官兵們牢記職責、再立新功。

沉甸甸背負在肩頭的,既是榮譽,更是使命。三年多來,特勤中隊牢牢記住習主席的囑托,將不怕艱苦、勇當先鋒、團結民族、為群眾服務的精神理念深深融入到部隊建設,他們的身影忙碌在反恐突擊一線,他們的精神閃耀在南疆大地…… 

五公裡奔襲訓練。楊皓 劉琳 供圖

使命大於天、責任重如山——這是中隊官兵凝結的共識

18次基層建設先進(標兵)中隊, 15次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一等功7人、二等功11人、三等功140人、 “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人……這是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立下的赫赫功勛。

習主席來視察時,在聽取了中隊的英勇事跡后,他勉勵道:“你們在反恐斗爭的最前沿,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牢記職責、再接再厲,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

主席的諄諄寄語像一汪源泉,澆灌著中隊官兵們心中隊魂。

三年多來,中隊持續開展“牢記主席囑托、當好反恐先鋒”教育實踐活動,建立“4·27”榮譽日制度,舉辦“習主席講話精神大講堂”,不時組織官兵講體會、談感受、話忠誠。一講起習主席在中隊的點滴,官兵們如數家珍,紛紛表示要“按習主席要求去當兵,緊貼實戰磨礪摔打,培育頑強戰斗作風,做忠誠於黨和人民的好戰士”。

中隊榮譽室牆上展示的暴恐分子的殘虐、中隊官兵的英勇、一排排的英雄勛章……樣樣滌蕩著官兵的心靈,激勵著艱苦作戰的昂揚斗志。使命大於天、責任重如山——這是中隊官兵凝結的共識。

特勤中隊指導員楊皓告訴記者,一次行動中,中隊一班班長郭棟棟接到作戰命令,帶領戰士們迅速向事發地域機動,圍捕暴恐分子。從支隊到任務現場有一百多公裡,中間要穿過一片戈壁灘,車子無法前行,戰士們隻能選擇跑步前進。

時值盛夏,太陽底下的戈壁灘遠遠望去,白晃晃的一片。

滾滾熱浪炙烤著負重三十余斤的戰士們,汗水蒙住了雙眼,拖慢了行進速度。

如果繼續這樣,就會影響到達事發現場的時間,多耽誤一分鐘,暴恐分子就多一分行凶的機會和逃竄的可能,就會使更多的人民群眾生命受到威脅。如果放棄補給,一旦在沙漠中出現突發情況或作戰時間延長,戰士們將陷入險境。怎麼辦?思慮再三,郭棟棟決定讓戰士扔掉大部分水和干糧,輕裝追擊。

“顧不了這麼多了,時間就是生命,這個時候哪能考慮自己的安危,先完成任務再說!”戰士們聽了班長的命令,沒人有絲毫的猶豫。腳下的步伐一下子輕快起來。

最終,他們比預計時間提前16分鐘抵達現場並投入戰斗,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在荒原溝壑進行追捕訓練。楊皓 劉琳 供圖

“越是復雜嚴峻的環境,越能磨礪意志本領”

中隊出色的實戰表現離不開官兵們平日刻苦的訓練。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2014年在特勤中隊視察時,習近平用詩句勉勵官兵們培養不畏艱苦、不怕困難的堅強意志。

中隊七班班長陳冰威備受鼓舞。他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每天早操還沒開始,他就綁著沙綁腿跑完了一個5000米﹔中隊搞戰術訓練,他練得兩個胳膊磨破了皮,衣服粘在身上需要靠戰友幫助才能脫下來。自我加壓、刻苦訓練,陳冰威成為中隊多項特戰課目的記錄保持者,也是許多特戰隊員追隨的榜樣。

做“反恐先鋒”,做好日常訓練還遠遠不夠。

2014年,習主席在同駐疆部隊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交談時曾強調,要先發制敵,善於打主動仗,健全軍警兵民聯合反恐維穩機制,加大針對性演訓力度,提高預防預警、快速反應、綜合應對能力。

喀什地區南有天山,西臨高原,東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地勢極為復雜,這給中隊反恐維穩的任務帶來了極大難度。

要想在特殊戰場、特殊戰斗中取得勝利,作戰本領技能必須過硬。針對任務環境以山地丘陵、沙漠戈壁為主的特點,中隊設計了30余種仿真地形,組織夜間射擊、沙漠越野、綜合越障等針對性訓練,強化官兵野外生存、連續作戰的能力。

一排三班班長李文生在採訪中告訴記者:中隊每季度進行一次“魔鬼周”訓練,利用高溫酷暑、冰天雪地、茫茫戈壁、沙漠腹地、懸崖峭壁等惡劣環境訓練。官兵或冒著零下20多度的嚴寒,負重30多公斤穿戈壁爬雪山、風餐露宿,或墳場夜訓、觀看暴恐紀實片,挑戰生理心理極限,錘煉出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心理素質和英勇品格。

去年的“魔鬼周”訓練給中隊戰士張濤留下了難忘的回憶。經過兩天殘酷訓練,中隊長劉琳發現一向沖在最前面的張濤在行軍路上略顯吃力。在他再三追問下,張濤才道出原因。原來,首次參加“魔鬼周”訓練的張濤由於經驗不足,沒能注重自我保護,腳后跟被磨掉一層皮。待到軍醫趕來治療時發現,張濤的右腳血跡一片,皮肉和襪子粘連在一起,難以分離。

“又不是腿瘸了,只是疼一點而已”,張濤說,“魔鬼周是極限訓練,疼一點忍一忍就過去了。”果不其然,包扎好傷口后,張濤又生龍活虎地投入到訓練中了。

戰士們在泥潭刻苦訓練。楊皓 劉琳 供圖

“中隊官兵們的愛心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要做到深入群眾、聯系群眾、宣傳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發揮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團結工作,軍民共筑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 2014年的新疆調研中,習主席提出了部隊要發揮好工作隊作用的要求。

一方面做好反恐維穩,一方面做好群眾工作,早已成為特勤中隊身體力行的准則。

在巴楚縣的抗震救災行動中,中隊官兵第一時間趕赴震區,搶救傷員、轉移財物、搭建帳篷、恢復生產,將自己的衣服、被褥、干糧送給群眾。

2017年5月11日,新疆喀什塔什庫爾干縣發生5.5級強震,官兵們緊急趕到救災現場救援,連續奮戰了幾個晝夜。余震不斷,形勢危急,多處群眾房屋搖搖欲墜,出現牆體裂縫、塌陷情況。當地群眾多以畜牧為生,平日缺少積蓄,大部分財產物資都被困在房屋中。了解這一情況,四支隊工兵中隊長劉志軍(原特勤中隊班長、副中隊長)帶領官兵們沖進災房,冒著生命危險保住了群眾財產。

喀什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區。維護民族團結,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至關重要。中隊每月組織官兵們學習少數民族文化,學習維漢雙語、民族風俗,學唱新疆歌曲、跳麥西來甫。每逢“民族團結教育月”,官兵們走上街頭發放民族團結宣傳單,至今已累計發放5萬余份。

每年老兵復員的時候,特勤中隊還會迎來一位特殊的訪客,那就是如今已七十余歲的維吾爾族大娘阿娜依。

阿娜依大娘家中人口多,勞動力少,兒子長期臥病在床,日子過得很是艱苦。在知曉這一情況后,中隊官兵經常來探望大娘,給大娘一家送米送面,打掃庭院,圈養家畜,幫助阿娜依大娘一家過上幸福日子。

阿娜依大娘能叫出每個幫助過她的“兵巴郎”的名字,一到復員時,她便和鄉親們給中隊官兵送馕、送瓜,和官兵們揮淚擁別。維吾爾族鄉親們感嘆道:“中隊官兵們的愛心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今年8月1日即將迎來建軍的第九十個年頭,對此,中隊也有著自己的准備。

指導員楊皓說:“今年八一是建軍九十周年,咱們中隊准備重溫主席在視察時對我們的勉勵,組織特戰隊員宣誓活動,增強大家的自豪感和信心,開展演講和文藝活動慶祝建軍90周年,激勵大家在下一步繼續不忘主席囑托,在各項戰斗任務中繼續發揮我們反恐尖刀的作用,維護喀什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曾偉 杜晨歌 韓成璽 郭鵬)

 戰士們街頭巡邏,保障駐地安全。楊皓 劉琳 供圖

(責編:馮粒、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