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5次受閱

2017年07月31日09: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火箭軍組成的戰略打擊群庄嚴地接受檢閱,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從30多年前第一次亮相,到這次以嶄新軍種形象出現,受閱的人員和裝備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新華社記者帶你盤點歷次受閱的中國戰略導彈部隊。

  國慶35周年閱兵:1個導彈方隊3型導彈

  誕生於1966年的中國戰略導彈部隊,是新中國為應對核威脅、打破核壟斷、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的歷史性選擇,它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1984年10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國慶35周年閱兵中,一直帶著神秘色彩的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次揭開面紗亮相世人。

  在這次閱兵中,這支部隊有1個地地戰略導彈方隊參加受閱,由3型導彈武器組成。

  受閱的這3型導彈武器,涵蓋了中程、中遠程、遠程,也表明日益強大的中國,經過不斷努力發展建設,此時已具備了中遠、遠程核反擊能力。

  國慶50周年閱兵:4個導彈方隊4型導彈

  1999年10月1日,在國慶50周年閱兵中,原第二炮兵的4個導彈方隊,作為車輛方隊的“壓軸”,第二次出現在閱兵場上。

  從這次受閱裝備來看,導彈武器的機動性能更好、反應速度更快、自動化程度更高、發射距離更遠、打擊威力更大、環境適應能力更強,具有強大的威懾力量。

  國慶60周年閱兵:5個導彈方隊5型導彈和1個徒步方隊

  2009年10月1日,國慶60周年閱兵,中國戰略導彈部隊5個導彈方隊再次在裝備方隊中以壓軸的方式亮相,並首次派出了1個學員徒步方隊參閱。

  這次閱兵展示的5型導彈。多種新型導彈接受檢閱,表明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已形成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系,成為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拳頭”部隊。

  勝利日閱兵:6個導彈方隊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中,戰略導彈部隊以6個裝備方隊亮相,是同時展示型號最多、枚數最多的一次。

  受閱的導彈武器裝備,涵蓋了遠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導彈武器,反映出二炮部隊全時全域懾戰、精確實施打擊、連續火力突擊等核心軍事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1個部隊方隊和4個導彈方隊、5型導彈

  2017年7月30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由“兵”成“軍”的中國戰略導彈部隊,以1個部隊方隊和4個導彈方隊、5型導彈組成戰略打擊群,光榮地接受檢閱。

  火箭軍著眼“核常兼備、全域懾戰”,聚焦“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錘煉提升實戰化戰略能力,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殺手锏”部隊,正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李兵峰 樊永強)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