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點兵朱日和

“這是一場野戰化、實戰化的閱兵”

2017年07月31日10: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7月30日,中國最大的練兵場——朱日和訓練基地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今天在這裡舉行,這是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專項閱兵。

  伴隨著巨大的轟鳴,17架直升機組成“八一”標識,24架直升機匯成“90”字樣飛臨閱兵場上空。據了解,此次閱兵是依托參加實戰化訓練的部隊組織實施的,前一天剛參加完大規模實兵訓練的官兵們征塵未洗、集結列陣,以戰斗姿態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

  “這是一場野戰化、實戰化的閱兵。”閱兵地面部隊指揮協調組副組長、中部戰區陸軍參謀部訓練處處長解新成說。此次閱兵打破了廣場閱兵的慣例,不安排徒步方隊和踢正步、不安排軍樂隊合唱團、不搞群眾性觀摩,“從頭到尾充滿了濃濃的硝煙味兒”。

  參加此次閱兵的共45個方(梯)隊,包括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陸上作戰、信息作戰、特種作戰、防空反導、海上作戰、空中作戰、綜合保障、反恐維穩、戰略打擊9個作戰群以及9個人員方隊,受閱官兵1.2萬余人。

  不同於以往按照軍兵種編組的形式,此次受閱部隊按作戰群隊編組為9個作戰群,各作戰群內兵種、裝備要素齊全,能夠遂行聯合作戰任務。

  “按照作戰群隊編組是現代化作戰的需要。”解新成介紹說,“這也符合沙場閱兵的味道。”

  鐵流滾滾,煙塵彌漫,22輛99A式坦克呈箭形快速駛向檢閱台。此前曾先后3次參加閱兵的坦克方隊頭車駕駛員丁輝從種種細節中感受到了這次閱兵的“硝煙味兒”。

  “以前閱兵為了展現氣勢,坦克火炮身管都是高高仰起。”他解釋說,“但這次火炮身管的角度就是按照行軍的標准設定,是一種實戰狀態。”

  據丁輝介紹,閱兵中各式車輛以更快的、接近實戰行軍的速度通過檢閱台,“更有戰味兒、野味兒”。行進中的坦克隨車攜帶偽裝網、背囊等物資,觀瞄系統、作戰系統均處於開啟狀態。用他的話說,這些坦克“下了閱兵場就能直接上戰場”。

  沒有新刷的涂裝,沒有任何改動,所有裝備都以實戰狀態接受檢閱。不僅是裝備,受閱的官兵也保持著戰斗姿態。特種兵臉上涂滿偽裝油彩、坦克兵腰間佩戴手槍、武警特戰隊員的頭盔上配備夜視器材和紅外器材……

  “我們不只是為了展示,而是拉出去就能打仗。”參加閱兵的武警獵鷹突擊隊大隊長米彥廣自信地說。在他看來,閱兵檢閱的不只是隊員們“高不高、帥不帥、齊不齊”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那種時刻備戰、毫不放鬆的內在狀態。

  這名42歲的反恐尖兵對朱日和訓練基地的一句標語印象深刻:“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和平是靠實力來保障的。”他補充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閱兵中有多個軍兵種按照戰術動作接受檢閱。隸屬於陸上作戰群的空中突擊梯隊抵達閱兵場上空時採用的就是標准的戰斗隊形:10架武裝直升機率先開辟空中通道,8架武裝直升機在翼側盤旋,掩護18架運輸直升機快速降落,短短數秒內,突擊隊員從機艙中一躍而出,呈戰斗隊形展開警戒。

  “這樣配置隊形是戰斗要求。”陸航梯隊副指揮員、第83集團軍副軍長蘇榮介紹,實戰中,空中突擊分隊將按照偵察警戒、火力突擊、機降佔領等程序遂行作戰任務,此次閱兵中編配的隊形完全與實戰對接。

  在隨后受閱的空中作戰群內,7架殲-11B戰機飛臨閱兵場上空時連續發射數枚紅外干擾彈,燃燒的干擾彈拖曳著尾煙相互交織,構筑起一道空中格斗的防御屏障。

  “在實戰中,發射紅外干擾彈可以躲避敵方雷達的鎖定。”中部戰區空軍作戰處研究員范慧宇強調,“這絕不是花架子。”據了解,這也是殲擊機首次在閱兵中發射干擾彈。

  記者在閱兵現場觀察到,場內沒有任何固定設施,隻有一處處覆蓋著野戰偽裝網的方艙。據介紹,此次閱兵所有指揮設施均依托野戰指揮方艙部署,指揮信息系統按戰時狀態通聯、按作戰要求配置,野戰化閱兵的味道十足。

  聯合編組是此次閱兵另一個突出的特點。受閱官兵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7個力量體系。“新組建的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首次亮相閱兵場,就是為了完善我軍聯合作戰體系,強化我軍體系作戰能力。”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告訴記者。

  除了整體編組,此次閱兵有15個方隊採用混合式編組,既有兵種之間的混合也有軍種之間的混合,方隊內部的混編同樣體現出聯合作戰的特點。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征程中,“聯合”一詞頻現媒體。據了解,此次閱兵體現新型軍兵種力量的聯合編組,是改革重塑后部隊聯合作戰行動的有益嘗試。

  此外,受閱裝備也是這次沙場閱兵的一大看點,主要展示現役主戰武器裝備信息化水平和新質戰斗力,受閱地面裝備600余台套,各型飛機100多架,近一半為首次參閱。

  “閱兵所展示的武器裝備是歷年來最多的,也是最新的。”韓衛國介紹。其中,殲-20、殲-16和新型的防空導彈武器都是首次亮相閱兵場。

  這背后,是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力支撐和強軍目標的有力牽引。走過90年光輝歷程,人民軍隊已經從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

  如今,這支經歷改革重塑后的軍隊正在朝著世界一流軍隊奮力進發。(王達)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