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牢記領袖囑托 鍛造精兵勁旅

—— 習主席在慶祝建軍九十周年閱兵時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7年07月31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鐵翼飛旋、車輪滾滾、戰鷹亮翅,風展紅旗如畫。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習主席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心潮澎湃,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討論。軍委機關各部門、各戰區、各軍區善后辦機關干部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的不朽功勛,發出了實現新形勢下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進軍號令。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必將進一步堅定全軍官兵改革必成、強軍必成的信心決心,激發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朝著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的強勁動力。

  廣大官兵堅定表示,一定牢記領袖的囑托、統帥的號令,牢記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牢記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

  90年苦難輝煌,90年忠誠鑄魂,90年勠力前行。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贏得受閱官兵長時間雷鳴般的掌聲﹔4次深情囑托“全軍將士們”,讓全軍官兵備受鼓舞、激情澎湃、深感使命如山。廣大官兵談到,這次閱兵是我軍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實踐成效的充分展示,是檢驗軍隊新體制新編成優勢和效能的有效平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動縮影,極大地鼓舞了全軍將士和全國各族人民。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在護旗方隊中,高擎黨旗、國旗、軍旗的旗手依次是張天龍、郭鳳通、郝衛堅,這3名年輕軍人激動地表示,習主席的指示要求和殷切囑托似戰鼓催征,我們將畢生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讓心頭的紅旗永遠飄揚。

  火箭軍工程大學學員謝斌是受閱方隊一名基准兵,他與60多名同學一道,在沙場上完成了“畢業典禮”。謝斌和他的戰友們談到,“導彈聽我話、我聽黨的話”是每名火箭兵的精神底色!

  30日一大早,90歲高齡的軍隊離休干部王韻昶就端坐在電視機前,等候觀看閱兵直播。他動情地說:“90年崢嶸歲月,我們這支英雄的軍隊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我們一定能從勝利走向勝利!”

  前輩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瀏陽河畔,國防科技大學新兵訓練旅開訓第一課就是集中觀看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亞丁灣上,第26批護航編隊揚州艦官兵在收看閱兵直播后,發出了“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裡不迷航”的錚錚誓言。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空軍地導某旅、第79集團軍某旅、新疆軍區某機步團官兵談到,受閱將士以連續作戰的戰斗姿態接受領袖和統帥檢閱,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強大實力。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這支浴火重生的紅色勁旅有信心、有能力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

  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從南昌城頭到井岡山麓,從於都河畔到寶塔山下……90年風雨征程,為國為民永遠是人民軍隊的鮮明底色。

  汶川地震后,“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旗幟在災區飄揚,送別官兵時,12歲的程強高舉“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如今,程強已經是“黃繼光英雄連”一名副班長。看完閱兵直播,他激動地說:“我一定牢記習主席的囑托,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

  “優良作風始終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今天下午,在“共和國搖籃”瑞金,武警贛州市支隊官兵來到沙洲壩,參觀革命舊址群,從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中重溫“蘇區干部好作風”。支隊領導說:“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們要繼承和弘揚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立起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今天,第75集團軍某旅維和官兵在黎巴嫩工兵營觀看了閱兵直播,即將外出執行任務的中士侯攀說:“受閱將士英姿颯爽的身影令人倍感振奮和自豪,我們一定時刻牢記習主席囑托,在國際維和戰場上展示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

  “先輩的精神不能忘,英雄的榮譽不能丟。”看完閱兵,東海艦隊某導彈快艇大隊官兵誓言鏗鏘:“練,就練成‘海上英雄艇’一樣的無敵艇!當,就當麥賢得一樣的英雄兵!”機電長唐健堅定地說:“當好英雄傳人,最重要的是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囑托,用優異成績為改革強軍助力!”

  高擎血染戰旗,賡續紅色傳統。武警北京總隊十六支隊、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第80集團軍某炮兵旅、南部戰區某保障隊黨委深切感到,要以不忘初心的本色、全局為重的胸襟、迎難而上的狀態凝聚起團結奮進、強軍興軍的意志力量。

  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風雷動,旌旗奮,起宏圖。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程和不朽功勛,發出了新形勢下強軍的偉大號召。

  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戰略支援部隊首次在閱兵中亮相。電子對抗方隊受閱官兵走下閱兵場,立即著手提升裝備操作使用的熟練程度,鑽研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積極探索新戰法。后勤保障方隊政委謝凡堅定地說:“我們要以這次光榮受閱為契機,把習主席的關懷化為練兵備戰的動力,以臨戰姿態准備,以實戰標准檢驗,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請習主席放心,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正在海拔4300米某高寒山地演兵場駐訓的陸航某旅官兵收聽收看習主席重要講話后,利用飛行間隙、外場待命等時機開展學習討論。官兵們談到,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一定要練強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隨時准備為捍衛和平而戰。

  “這次閱兵是野戰化、實戰化的沙場點兵,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后的全新亮相。”中部戰區陸軍裝備部副部長焦德亮介紹說,今天,解放軍已從過去的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

  閱兵當天,東海艦隊航空兵某旅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多架戰機在預定空域展開戰術課目演練﹔正在進行跨區實戰化演練的火箭軍某旅官兵,自覺把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熱情轉化為練兵動力,以昂揚姿態攻克高難課目,錘煉全域作戰硬功。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專家學者談到,要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更大的決心力度、有力的工作舉措,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我們的目標是民族復興。廣大官兵一致表示,要始終銘記習主席號召,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用黨的強軍思想鍛造精兵勁旅。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綜合李開強、劉亞迅、賴瑜鴻、岳小琳、周景紅、肖馳宇、羅藝、葛建超、姜楠、李治、林健、倪龍敏、高思峰、何宗卯、海洋、蘇鵬、陳陟、袁藝、張賀、周啟青、周鈺淞、康子湛來稿)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