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彰顯維護和平堅定信心

2017年08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海內外高度關注,多家國外媒體以圖文並茂的形式重點報道了此次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國外媒體廣泛引用刊載。外國媒體普遍認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入,中國軍隊正在向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邁進。

  展現國防和軍隊改革新風貌

  7月30日上午,剛剛參加完實戰化訓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1.2萬名官兵、600余台(套)裝備,整齊列陣,以戰斗姿態接受習近平主席檢閱。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美國《紐約時報》30日報道稱,作為中國軍隊統帥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著迷彩服,檢閱了中國陸、海、空、火箭軍等各軍種官兵,其中包括配備各類新式武器的部隊,這些受閱部隊從各方面看都完美無瑕、整齊劃一。

  沙特《中東報》評論認為,這是“前所未有的1.2萬人大閱兵”。習近平主席檢閱部隊使用的是吉普車,閱兵式上全體將士們身著迷彩戰服,充滿實戰氣息,展現軍隊改革的新風貌。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此次閱兵並沒有往常的儀仗隊,參加閱兵的1.2萬官兵全都是戰斗部隊,可以看出中國此次閱兵旨在提高實戰部隊的士氣和凝聚力。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一次大規模的現代化改革。閱兵所在地朱日和是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軍事訓練基地,近年來多場重大軍事演訓活動和中外聯合軍演在這裡舉行。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稱中國舉辦了慶祝建軍90周年的“盛大閱兵儀式”,強調這是中國首次舉行以慶祝建軍為主題的閱兵。“頗具特色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亞洲最大的訓練基地舉行沙場閱兵,全面展示了解放軍真正的作戰能力,呈現了解放軍經過軍隊改革后,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展示武器裝備現代化新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在主要領域取得歷史性突破。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中國軍隊展開了一輪史無前例的軍事改革。這輪仍在進行的改革根本目的在於精簡部隊規模、提升軍隊裝備和指揮現代化水平、增強軍隊的作戰能力。

  閱兵中展示的新型武器裝備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俄羅斯衛星網指出,此次約有40%的武器裝備是首次亮相。英國《衛報》稱中國的新型尖端武器在這次閱兵儀式大規模亮相。日本《朝日新聞》7月31日詳細介紹了參加此次閱兵的武器裝備,指出軍改后的“火箭軍”也在閱兵中亮相。

  德國全球新聞網30日評論說,從新中國成立前的“以弱勝強”,到新中國成立后成為全球人數最多的軍隊,再到近年來的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國軍隊目前正進入高科技時代。

  黎巴嫩廣場電視台在報道時說,中國正在打造“世界一流軍隊”。報道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而維護和平需要強大的軍隊,中國隨著綜合實力的增強,新型軍隊建設已躋身世界前列。法新社指出,中國正在推動軍隊現代化建設,力求實現與自身經濟實力相稱的軍事影響力。

  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力量保証

  中國《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美國《新聞周刊》雜志網站援引習近平主席當天講話內容“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新聞周刊》報道稱,當天在閱兵場上展示的都是先進的戰機和裝備精良的軍隊,中國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打造一支更加現代化、機械化水平更高的隊伍。韓國《中央日報》稱,這次的閱兵儀式體現了中國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強軍夢,即建設軍事強國的堅定信念。

  哈薩克國際通訊社在其官網上刊登題為《習近平號召建立強大軍隊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的文章,援引習主席在閱兵式上的講話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維護世界和平”。文章特別強調,習主席號召全軍將士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韓國MBN電視台報道稱,閱兵展現了中國有信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信心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貢獻。

  (白陽、劉軍國、李秉新、黃培昭、徐偉、張志文、韓曉明、周翰博、馬菲)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