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銘記光輝歷史 推進強軍偉業

2017年08月01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旗飄揚,軍徽閃耀,軍歌嘹亮。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紀念日。剛剛舉行的沙場閱兵,習主席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給人民軍隊90華誕增添了威武雄壯的色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強軍興軍的嶄新面貌。

  “開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90年前的今天,南昌起義一聲槍響,宣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誕生,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紀元。我軍從誕生那天起,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與國內外強大的敵人展開了浴血奮戰,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超乎尋常的革命毅力、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打贏了一場又一場戰爭,譜寫了光耀千秋、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

  90年肩負民族希望,90年承載光榮夢想。90年來,人民軍隊凝聚忠誠之魂、鍛造精武之能、提純本色之真,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建立了永載史冊的豐功偉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人民軍隊以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聞名於世,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信賴和贊譽。

  90年風雨兼程,90年開創偉業。90年來,從浴血誕生踏崢嶸,到中流砥柱御外侮﹔從南征北戰建功業,到保衛江山鑄長城﹔從改革發展譜新篇,到強軍興軍再出發,我軍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已經從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柱石,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這一切,為人民軍隊更好地履行職能使命提供了有力支撐。

  90年雄關漫道,90年血脈賡續。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我軍形成了一系列好傳統好作風,集中體現在理想信念、神聖軍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鐵的紀律、政治本色等方面。這是人民軍隊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革命基因、制勝密碼和傳家法寶。

  歷史充分証明,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

  昨天的輝煌鋪就今天的發展,今天的開拓接續昨天的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確立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發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時代號召,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調“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作出強軍興軍戰略布局,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的新境界。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黨在強國強軍進程中政治建軍的大方略,全軍部隊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熱潮,鑄牢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思想政治基礎,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並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初步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軍隊組織形態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我軍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著力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局面正在形成。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大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准備,遂行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有效捍衛了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們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闊步行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展現出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強軍畫卷。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慶祝建軍90周年的歷史時刻,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沒有世界一流軍隊,就不能鑄就和平之盾。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建設一支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全軍官兵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障。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接續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就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備戰打仗,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著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全面提升聯合作戰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持續做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下篇文章,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強化“四個意識”,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抓好“脖子以下”改革任務落實,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堅決打贏改革這場攻堅戰﹔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把我軍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加快我軍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堅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權,實現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我們黨不久就要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繪就新的藍圖,對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擘畫,引領走過90年的人民軍隊朝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奮勇進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昂首未來,振奮精神、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忠心耿耿為黨和人民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