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魂永駐強軍路

2017年08月01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紀念日。

今天,在人潮涌動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人民軍隊最早的那面軍旗依然鮮紅如初﹔在改革調整中換羽新生的座座營盤,一面面嶄新的軍旗迎著朝陽緩緩升起。

90載彈指一揮間。探尋人民軍隊的成長足跡,我們耳畔回蕩著習主席的鏗鏘話語——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堅定維護核心 堅決聽黨指揮

——時代環境深刻變化,忠誠於黨的信念從未改變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考驗和挑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時刻面臨著“不見硝煙的戰爭”——“顏色革命”暗流涌動,“政治轉基因”甚囂塵上,“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思潮沉渣泛起……

怎樣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怎樣把全軍官兵的軍魂意識鑄得更牢?怎樣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始終是強軍興軍征程上的重大現實課題。

5年來,全軍始終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確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 2016年金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消息傳來,全軍上下群情激昂、衷心擁戴。“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經過歷史証明、實踐檢驗的,是群眾公認、全黨認同、全軍擁護的,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廣大官兵言由心生。

軍隊看齊有自己的特點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核心制度,是長城永固的“定海神針”,事關戰略全局和根本方向。

全軍上下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向黨看齊的根本衡量標准,作為最大的忠誠、最大的政治,作為鐵規鐵律來堅守。

各戰區、軍種和軍委機關各部門組織集中學習教育訓練,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召開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各部隊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都把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重中之重。各級高標准落實“三項機制”,緊緊圍繞習主席決策意圖開展工作,堅決按照習主席部署要求抓好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紀律規矩是看齊的准繩。軍隊守紀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紀律,守規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規矩。全軍各級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模范踐行“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論黨和軍隊重大方針政策還是具體工作部署,都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確保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節不走樣。”在全軍副戰區級以上單位紀委書記培訓班上,一位領導干部的發言,引發大家強烈共鳴。

理論上越清醒 政治上越堅定

——價值觀念日趨多元,信黨愛黨的情懷從未改變

練就金剛身,不怕百毒侵。

2017年春節前夕,習主席專程來到陸軍某旅“大功三連”視察,勉勵連隊干部緊貼時代、緊貼實踐、緊貼官兵,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

這個連隊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的理論學習傳統,堅持不懈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鑄魂育人,成為學系列講話、育“四有”新人、建“四鐵”連隊的“時代楷模”,今年“八一”前夕,被授予“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

黨的科學理論歷來是凝聚軍心意志的光輝旗幟。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實現民族復興的行動綱領,是引領強國強軍的科學指南,凝結著我們黨引領時代的最新理論創造,立起了時代的精神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各級持續興起學習熱潮,習主席發表最新講話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重大教育和集訓輪訓以學習系列講話為第一內容,研究籌劃工作以梳理領會習主席決策指示為第一環節。

塞北演兵場,呵氣成霜。遍布溝壑、荒漠之中的某集團軍百余個戰斗群臨時黨支部、車廂黨小組,運用“帳篷組織生活”、流動黨課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紅九連”“楊根思連”“劉老庄連”“科學發展好九連”……一個個英模連隊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大力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不斷強化官兵精神支柱。

視頻直播間裡,理論專家條分縷析解疑釋惑﹔遠航戰艦上,前后方連線交流學習體會﹔學習小組、士兵講堂,討論辨析如火如荼﹔網上論壇、手機APP,搭建起“不關門的理論課堂”……各部隊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武裝官兵的頭腦,堅定官兵的信仰。

5年來,全軍數萬名團以上干部深入基層宣講輔導,努力推動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各級持續開展“堅定信念、鑄牢軍魂”“學習踐行強軍目標、做新一代革命軍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定向統領、凝魂聚力、謀篇抓建,成為部隊建設各項工作的主軸。

思想上堅定追隨、政治上絕對忠誠、情感上真誠擁戴、行動上步步緊跟,不斷賦予強軍之魂新的時代內涵。

聽黨話跟黨走 能打仗打勝仗

——使命任務不斷拓展,黨指揮槍的原則從未改變

“我願意為軍人使命貢獻一切,甚至我的生命。”這是一名普通戰士生前交給黨組織的最后一份思想匯報。

2015年黨的生日那天,遠在我駐索馬裡使館執行警衛任務的武警戰士張楠寫下思想匯報,幾經輾轉才寄達中隊。而中隊收到這份思想匯報時,已是他遭遇恐怖襲擊犧牲后的第5天。

這5年間,還有很多閃亮的名字感動中國:申亮亮、李磊、楊樹朋、劉景泰、張超、余旭……他們用行動兌現了“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

這5年間,歷史的熏陶、理論的滋養、長期的培塑,最終內化為廣大官兵信黨愛黨的情懷,並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強大動力。

維護核心、對黨忠誠,在重大任務考驗面前最能檢驗。當前,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已經展開,不折不扣執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是衡量政治忠誠度的試金石。

隨著“脖子以下”改革向縱深推進,面對單位撤並降改、個人進退走留,廣大官兵聞令而動、雷厲風行,以忠誠的政治品質、強烈的使命責任和堅定的實際行動,奏響了一曲曲忠誠之歌。

南部戰區陸軍一成立,就以學習習主席訓詞訓令開篇布局,立起系列講話根本指導,圍繞“改革篇”“陸軍篇”扎實開展專題學習教育,引導官兵認清肩負的使命任務,凝聚起開新圖強的意志力量。

陸軍某旅剛剛組建就受命從大城市千裡移防到偏遠地區,面對種種困難,旅黨委常委帶頭遞交承諾書,表示“黨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發”,帶領部隊圓滿完成移防任務。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緊緊扭住事關部隊建設方向的根本問題、關乎能打勝仗的核心問題、制約長遠發展的難點問題和官兵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梳理出加強理論武裝、傳承紅色基因、作戰問題研究、提升新質戰斗力等方面的20多個重大課題,著力打通理論進入實踐的關節點,確保部隊持續發展。

斗轉星移,軍魂永駐。黨的領導,確保了我們這支隊伍不斷創造輝煌的歷史。黨的領導,同樣能確保我們這支隊伍創造輝煌的未來!(歐燦 賈保華 樊淨芷)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