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守護和平的力量——中國軍隊海外維和故事

2017年08月01日10: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990年4月,中國媒體刊登了一則消息:我國派往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的5名軍事觀察員將啟程赴任。短短一句話新聞,宣告中國軍隊海外維和事業拉開序幕。

走過27年海外維和歷程的中國軍隊正用勇氣、智慧和能力在聯合國維和任務區守護和平,傳播鑄劍為犁、攜手發展理念,成為藍盔部隊中最靚麗的風景。

“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1992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赴柬埔寨維和工程兵大隊先遣隊抵達柬埔寨。修復金邊波成東國際機場、搶通6號公路……中國軍人用驚人的施工效率、高超的工程質量征服了外國同行。中國維和部隊的出色表現給他國維和部隊和當地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27年來,中國軍隊維和行動不斷向縱深發展。行動區域由中東地區一個任務區拓展到亞、非兩大洲多個任務區﹔部隊類型由單一的工兵分隊拓展到步兵、工兵、運輸、醫療、警衛等多種任務性質的分隊﹔擔任職位則由軍事觀察員拓展到參謀軍官、部隊司令等多個中高級崗位。

27年來,已有13名中國軍人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獻出生命。戰友的犧牲令人悲痛,也激勵著中國維和部隊昂揚前行,不斷取得驕人的維和成績: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中國軍隊累計新建、修復道路1.3萬多公裡、橋梁300多座﹔發現、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近萬枚﹔運送物資超過120萬噸,運輸總裡程超過1300萬公裡﹔接診病人17萬余人次﹔完成機動巡邏和警戒護送1500多次……

“中國維和軍人的素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質的軍人、高水准的裝備,堪稱一流。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說。

“這樣的奇跡隻有中國軍人才能創造”

乘著強軍興軍偉大進程的東風,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揚英勇頑強作風,苦練內功,不斷提升專業化水准,成為中國在海外的閃亮名片。

今年3月,中國赴馬裡維和部隊應尼日爾戰斗營請求,深入恐襲頻發的梅納卡地區執行聯馬團一舊營地復建任務。按照聯馬團工程部門估算,復建這座殘破不堪的營地至少需要三個月時間。

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們每天全副武裝作業10余個小時,僅40多天就高標准完成11套39間板房架設任務,初步完成供電供水線路規劃,初步實現新營地“拎包入住”。聯馬團民事工程處主任史密斯贊嘆道:“這樣的奇跡隻有中國軍人才能創造!”

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藍線”地區因埋有數以十萬計各種地雷而被視為“死亡地帶”。2006年至2016年,中國軍人用過硬的心理素質和精湛的專業技能累計發現、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近萬枚,創下掃雷“數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傷亡、零事故”的優異成績。

今年3月,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通過了聯合國排爆資質認証。在聯黎部隊40個出兵國中,隻有5個國家通過了排爆資質認証,而中國軍隊是唯一一支通過掃雷、排爆和戰場區域清排3項資質認証的維和部隊。

工程建設、排雷清爆、安全護衛、聯合反恐、醫療救治……中國軍隊在執行任務區各項使命時都體現出“中國質量”“中國水准”“中國速度”,展示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能力,受到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並被樹為標杆和典范。

“中國維和部隊是聯合國任務部隊中水平最專業、效率最高、訓練最有素和最守紀律的隊伍。”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報告如此評價。

“最可愛的東方朋友”

中國軍隊在充滿危險、困難和挑戰的環境中,完滿執行維和任務,積極幫扶當地民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鼓勵和支持他們用發展來實現和平、維護和平,贏得當地民眾由衷的信任和贊許。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所屬一級醫院免費對外開放。為方便當地民眾就醫,醫院堅持定期到營地附近村庄義診。中國軍人還為當地民眾修剪樹枝、鋪設管道……當地民眾一遇到困難,就會向聯黎司令部報告,點名請求中國軍隊幫忙,並把中國軍人譽為“最可愛的東方朋友”。

剛果(金)經濟發展落后,基礎設施嚴重缺乏。中國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克服動物襲擊和被蚊虫叮咬感染嚴重疾病的風險,在埃博拉疫區修復了穿過原始森林的重要公路。剛果(金)政府軍上尉亞瑟每當聽到有人說中國軍人是朋友時,都會糾正說:“中國人像兄弟一樣對待我們,他們不是朋友,是兄弟。”

協助當地實施災難救援、加強難民營周邊巡邏、保障兒童安全上學、維持村落治安、向當地學校贈送文具課本……在海外維和行動中,中國軍隊踐行大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愧“和平使者”的稱號。

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余人次,其中女性維和人員近千人次,先后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維和攤款比重上,中國出資額居世界第二。國際社會贊譽中國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貢獻者”。

在強軍興軍的新長征路上,在聯合國和任務區所在國的信任和期待中,中國軍隊必將行穩致遠,傳播中國理念,守護地區和平,為國際維和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執筆記者:胡冠、王玉、謝彬彬﹔參與記者:李良勇、張保平、王鬆宇、金正、馬意翀、王建剛、史霄萌)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