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熱血鑄就的歷史功勛

—一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7年08月0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披荊斬棘,顯英雄本色﹔紅旗漫卷,照復興征程。1927到2017,又一個“八一”來臨,南昌城頭聲聲槍響,已經匯成復興路上浩浩鐵流,書寫於民族的史冊,鐫刻在歷史的豐碑。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全面回顧了90年來黨領導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光輝歷程,充分肯定了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建立的歷史功勛,深刻闡述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偉大力量,明確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這一重要講話,必將進一步激勵士氣、振奮精神,匯聚起強國強軍的磅礡力量。

  軍旗獵獵、號角聲聲,90年崢嶸歲月,人民軍隊高舉著黨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習近平主席高度贊揚了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奪取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90年來,這支隊伍始終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始終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黨和人民為擁有這樣的英雄軍隊感到驕傲和自豪。

  人民軍隊為何能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概括了90年歷史的深刻啟示。黨的領導、理想信念、改革創新、戰斗精神、革命紀律、軍民團結,這“六個偉大力量”,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無往不勝的傳家法寶。如何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的路徑方向。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始終聚焦備戰打仗,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六個必須”,是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科學指引。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從大力加強政治建軍,到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到深入推進練兵備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就一定能成為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1949年開國大典上,武器裝備是“萬國造”,因為飛機太少,隻好飛了兩遍。幾天前的朱日和,鐵流滾滾、鷹擊長空,激蕩光榮與夢想。響起催征號角,唱起強軍戰歌,從勝利走向勝利、從歷史走向未來,這支英雄的隊伍一定能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