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牢記子弟兵和人民的血脈聯系

呂曉勛
2017年08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軍人也是一種很“燃”的時代氣質,軍人身上那種兼具剛健姿態、英雄血性、愛國熱忱的氣質,就是人們期待的樣子,也是許多人想成為的那種人

  穿上軍裝,投筆從戎,或許是不少人的青春夢想。最近人民日報客戶端一款上傳個人照片即能合成不同年代軍裝照的H5產品,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被廣泛分享,發布48小時內瀏覽量已超過2億次,最高在線峰值一度接近25萬人。“穿越時光,這是某某某保家衛國的樣子”“最好的我,已經上交給國家了”……很多網友將自己的微信頭像改成了英姿颯爽的軍裝照,以表達對中國軍人的崇敬與喜愛。

  雖不能至,心向往之,這是很多人對軍人氣質潛藏的情懷。上周末,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鐵流滾滾、鷹擊長空,大國重器排山倒海,三軍將士意氣風發,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向世界展示出一流軍隊進發的強大氣勢。此情此景,讓一種難以盡言的自豪感,在各個年齡層的人心中油然而生。一位87歲高齡的老人感慨:“我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自豪,為祖國有這樣的強大軍隊感到自豪。”

  讓人沸騰的,不隻有雄壯的軍容,還有那種“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軍人氣質。前不久上映的電影《戰狼Ⅱ》,之所以頻頻打破票房紀錄,不僅僅是因為主角冷鋒打出了動作片應有的剛猛血性,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式的超級英雄,更在於他作為一名中國原特種兵,在非洲某國爆發內戰時,穿越火線保護中國公民和無辜百姓順利撤離戰區。他在救援過程中所體現出的強烈責任感、大無畏的英雄主義精神,讓軍人氣質這個詞具象化了,引得許多觀眾紛紛“路轉粉”,有網友評論:原來愛國主義可以這麼震撼!

  有關軍人的這些事,備受關注和好評,說明這不是一個隻懂得欣賞“花美男”“小鮮肉”的時代,軍人也是一種很“燃”的時代氣質。人們欣賞這種氣質,不只是因為人民軍隊是威武之師,總是從勝利走向勝利﹔也不只是因為在搶險救災、撤僑護航等危急時刻,他們是最值得信任的人。從根本上講,是因為他們身上那種兼具剛健姿態、英雄血性、愛國熱忱的氣質,就是人們期待的樣子,也是許多人想成為的那種人。正是這些擁有雄毅、剛勁時代氣質的軍人,猶如鋼鐵長城一般,默默守衛著我們的現實世界和精神家園。

  軍人氣質遠比人們看到的這些光環有更多內涵。新一代革命軍人,不僅要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還要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他們身上所閃耀的集體主義、英雄主義等文化,正是這個時代最壯美的精神脊梁。他們用自己的奮斗與犧牲,護衛著國家和民族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發展。隻要看看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長江濁流裡的“最美潛游”,不難發現,這種平日裡給人溫暖、激發人內在正向情感的無形氣場,正是砥礪民族精神、凝聚發展合力的關鍵所在,能喚起每一個人心中潛藏的頑強奮斗、自強不息的偉力。

  “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號召人民軍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軍人最深沉、最動人的氣質,就是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隻要牢記人民子弟兵和中國人民的血脈聯系,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人民軍隊就能贏得衷心擁護,無往而不勝。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