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認真學習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7年08月03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題:深入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 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

  連日來,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響徹大江南北座座軍營。從繁華都市到海島邊關,從深山密林到大漠戈壁,全軍和武警部隊廣大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官兵們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一定要深入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扎扎實實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裕固族戰士蘭文輝是火箭軍某部的一名上等兵。7月30日,他和戰友一起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光榮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

  觀看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直播,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蘭文輝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

  “是黨領導裕固人過上了好日子,也是黨領導戰略導彈部隊日益發展壯大。”蘭文輝說,自己要好好學習、刻苦訓練,做黨的好戰士,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人民軍隊黨締造,人民軍隊黨領導。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國防大學教授徐焰說,正是因為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一路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陸軍某旅“大功三連”是誕生於抗日烽火中的連隊,他們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成為享譽軍內外的“時代先鋒”。連隊指導員王金龍說,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我們一定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加自覺的行動,把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貫徹到軍隊建設發展的各領域。

  在軍委機關各部門,官兵們在學習中表示,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

  “在革命戰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聽到習主席重要講話中引用的“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的這句座右銘,“楊根思連”官兵們激動不已。

  曾經兩次出國參加軍事比賽並取得優異成績的“楊根思連”火箭炮手陸亞東說,是“三個不相信”精神激勵鼓舞自己,才最終戰勝了一切困難和對手。陸亞東所在部隊把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與重溫英雄故事結合起來,激發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軍人血性。

  類似的一幕,還發生在“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等英模人物生前所在部隊。“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敢於亮劍、敢於犧牲的血性永遠不能丟。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無懼任何對手,才能決勝未來信息化戰場!”董存瑞生前所在旅政委汪佔軍說。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各戰區、各軍兵種廣大官兵表示,必須要將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以真打的決心抓訓練,緊盯作戰對手抓訓練,著眼制勝強敵抓訓練,鍛造部隊過硬的戰斗力。

  一次次學習討論中,一聲聲鏗鏘誓言中,廣大官兵深刻感到,戰爭不僅是物質的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不論訓練還是作戰,都要大力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過硬作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摔打錘煉部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

  武警獵鷹突擊隊大隊長米彥廣說,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就是要苦練反恐本領,爭當忠誠衛士,隨時准備為人民利益犧牲一切。2014年4月9日,米彥廣從習主席手中鄭重接過“獵鷹突擊隊”隊旗。幾年來,部隊礪練成為特戰突擊力量的一把尖刀。

  西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雷達操縱員、四級軍士長宋臣臣,戍守世界最高人控雷達站10余載,操縱過5種型號雷達。他說:“作為雷達兵,戍守在雪域高原,再苦再累也值得,因為我們身后就是祖國和人民。”

  災難面前,人民心中有一種希望叫做“人民子弟兵”﹔危急關頭,軍隊有個不變的傳統叫做“軍民魚水情”。一座座“八一希望小學”在革命老區和長征路上拔地而起,一片片“軍民共育國防林”在大漠戈壁防風固沙,一支支軍民聯合護邊隊活躍在邊疆海島……

  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廣大官兵積極參加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

  “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這是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共同的心聲。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習主席重要講話中的這一論斷,在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科研院所專家學者、教職員工以及廣大科研人員中引起強烈共鳴。

  大家表示,要緊貼未來戰爭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特點,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加強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創新,努力縮小同世界軍事強國的差距,為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軍事領域從來就是一個對抗最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說,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火箭軍某研究所所長李賢玉表示,要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去,始終瞄准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性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勇闖禁區、勇挑重擔,不斷培育新的戰斗力增長點。

  各軍區善后辦官兵表示,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在主要領域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果,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今后,要繼續保持銳意改革的決心和信心,保持攻堅克難的勇氣,保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科學統籌改革、訓練、管理各項工作,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