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二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8月03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旗跟著黨旗飄,軍魂融入靈魂裡。

  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強調,“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首要的是鑄牢聽黨指揮這一軍魂,打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思想根基。

  “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這是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歷史經驗。我軍作為黨締造、領導和指揮的人民軍隊,從誕生之日起,就堅定地凝聚在黨的旗幟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解決了近代以來“兵為將有”的問題,保証了軍權永遠在黨的手中,使人民軍隊始終以黨的先進思想為指導,懂得為誰扛槍、為誰打仗,成為一支有信仰信念、有政治靈魂、有強大戰斗力的新型軍隊。90年來,我軍在戰爭年代沒有被艱難困苦和強大敵人壓垮,奪取政權之后沒有被資產階級糖衣炮彈打垮,歷次政治斗爭的風波中沒有被別有用心的人搞垮,改革開放后沒有被各種錯誤思潮和腐朽文化沖垮,就在於全軍官兵始終堅守聽黨指揮這一軍魂,在於我們有包括軍委主席負責制、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等在內的一整套中國特色軍事制度。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成為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成為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英雄的人民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黨的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在強軍征程上,黨的號令,如定海神針,讓人民軍隊堅如磐石﹔似沖鋒號角,讓威武之師所向披靡。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鍛造了為信仰而戰、為人民利益而戰的精兵勁旅。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發展就有依托。90年來,人民軍隊從苦難走向輝煌、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勝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

  當今之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今天之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正全面向前推進。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我們面臨難得機遇,具備堅實基礎,擁有無比信心。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場偉大斗爭,就包括與對手固根與拔根的較量、鑄魂與蛀魂的拉鋸、扛旗與改旗的掰腕,與敵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交鋒。我軍要在這些偉大斗爭中取得勝利,始終成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捍衛者,必須更加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和制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貫徹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深入開展軍魂教育,強化“四個意識”,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嚴格執行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