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在慶祝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7年08月03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世界還在熱議塞北朱日和的滾滾鐵流時,8月1日的人民大會堂,又傳來習主席擲地有聲的時代號召——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參加沙場閱兵的第80集團軍某旅部分官兵返回營區后,征塵未洗就投入到學習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苦難與輝煌必須銘記,光榮與夢想激蕩人心!”大家結合受閱經歷暢談體會,情之切切、思之深刻。

觀看電視直播、組織專題學習、開展熱烈討論……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以各種形式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官兵認為,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和閱兵時的重要講話,是“7·26”重要講話精神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的集中展現,對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內涵十分豐富,意義極為重要。要自覺把學習講話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堅決維護核心、矢志看齊追隨的實際行動,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加輝煌的篇章。

“人民軍隊90年風雨兼程、功勛卓越,贏得了黨的信任、人民的贊譽。這段輝煌歷史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第75集團軍某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武警延安市支隊官兵深情地說,對先烈最好的告慰,就是在強軍征程上扛起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擔當。

紅色血脈,永志不忘。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庄連”戰士陳志翔心潮澎湃。從劉老庄鄉入伍的他堅定表示:“作為‘劉老庄連’新傳人,我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把先輩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發揚光大。”

披荊斬棘,顯英雄本色﹔紅旗漫卷,映強軍征程。陸軍某工程維護團、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武警北京市總隊十六支隊官兵圍繞推進強軍事業展開熱議,習主席鮮明提出的“六個必須”重要指示成為焦點話題。

習主席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道出了全軍將士的共同心聲。“香港駐軍模范特戰連”黨員干部談到,軍魂不變、本色不褪,才能筑牢立軍之本、培厚制勝之源。要大力弘揚“鐵心向黨、鐵拳攻堅、鐵紀如山”的連隊精神,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大局意識,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剛剛從繁華都市移防西部高原的第76集團軍某旅官兵表示,要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把對黨忠誠體現在不折不扣完成改革各項任務中。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國防大學某學員隊隊長李緒成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隻要我們認真貫徹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英雄的人民軍隊就一定能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

茫茫戈壁,烈日當空。新疆軍區某紅軍團組織高強度戰備拉練,完成10余個課目的連貫考核。該團參謀長周斌說:“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每一名軍人都必須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被授予“愛國愛島天涯哨兵”榮譽稱號的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島守備隊官兵表示,要錘煉過硬本領,磨礪勝戰刀鋒,在困難面前敢於攻堅,在強敵面前敢於亮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這是習主席面向全軍發出的如山號令。火箭軍某基地、重慶警備區、空軍空降兵某旅官兵認為,5年來,人民軍隊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實踐充分証明,把習主席這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落到實處,人民軍隊一定能夠在強軍之路上行穩致遠。

在華北某基地,國防科技大學科研團隊正同作戰部隊一起對某新型裝備進行全面調試。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安瑋說:“我們科研工作者要以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加速技術轉化,為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作貢獻,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隻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能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習主席的話語鏗鏘有力,引起廣大官兵強烈共鳴。8月1日下午,北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啟動“不忘初心、獻愛老區”助學活動,為沂蒙山區部分學校和貧困學生送去濃濃關愛﹔大涼山腹地,第77集團軍某旅駐訓官兵踐行根本宗旨,訓練之余大力開展送文化、送衛生、送法律、送科技、送溫暖“五下鄉”愛民助民活動﹔於都河畔,武警贛州市支隊黨員骨干發揚“蘇區干部好作風”,深入駐地扶貧聯系點,走訪慰問烈軍屬和困難群眾,表示要永遠牢記子弟兵和人民的血脈聯系。

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我第五批赴馬裡維和部隊組織“綠洲行動”實彈戰術演練,全面檢驗部隊應急處突能力。官兵表示,身處異國他鄉,更要展示好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

(綜合彭小明、賀軍榮、姜楠、薛成清、李治、汪學潮、陳豪、海洋、孫伯語、周漢青、相雙喜、周勇敢、唐家軍、宋海軍、黃裔、孫連偉、魏小龍、呂昊樺、王龍剛、梁晨、左慶瑩、王雨婷、何楚洋來稿)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