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一建軍節社會各界參觀慶祝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見聞

2017年08月03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1日的人民大會堂,庄嚴肅穆。習主席出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號令,從祖國心臟傳向大江南北,傳到全軍官兵心中。

  在人民大會堂以西6公裡,人流涌向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正在這裡舉辦的慶祝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見証著人民軍隊90年光輝歷程。

  來此參觀的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自豪的神情——7月30日,一場震撼世界的沙場閱兵,觸發了國人心中的激情。盡管是工作日,當天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卻涌進了4萬余名觀眾,再創開展來的新高。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鐵流滾滾,也許人們不一定了解閱兵中每種裝備的性能,不一定知道每個方隊背后的力量,不一定熟知人民軍隊的浴火新生,但一張張堅毅的臉龐、一聲聲讓大地震顫的答詞,都在國人心頭勾勒出一支新型人民軍隊的嶄新身影。

  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閱兵、西苑機場舉行入城閱兵式、國慶35周年大閱兵、抗戰勝利日大閱兵……在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前,許多觀眾興奮地討論著:“這次沙場閱兵看著真過癮,有這樣的軍隊保衛,心裡真踏實”“以前雖然裝備很差,但將士們那種舍我其誰的豪氣,同樣令人震撼”……

  退休干部王德一邊翻著手頭的資料,一邊向小孫子詳細講解歷次閱兵背后的故事。他告訴記者,孩子看完沙場閱兵直播后意猶未盡,自己特意帶他來參觀展覽。為此,他還提前打印了厚厚一疊資料。“這是最好的紅色課堂,也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機會。”王德說。

  “八一南昌起義是我們黨獨立領導的第一次武裝暴動。”在三灣改編展區,南昌大學學生李磊和楊立志一直在討論交流。“那時部隊還叫國民革命軍,但起義部隊是黨所掌握和受黨影響的,南昌起義的主要領導人是聽黨指揮、信念堅定的楷模。”

  李磊和楊立志已報名應征,如果順利通過,一個月后他們將成為這支英雄軍隊的新成員。這幾天,他們利用暑假特意去了井岡山、瑞金等紅色聖地,這次又特意來到北京看展覽。“習主席要求全軍將士,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這一趟紅色之旅走下來,我們懂得了為什麼閱兵護旗方隊中黨旗排在最前頭。因為無論什麼時候,聽黨指揮都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老家的第一口機井就是解放軍幫忙打的。沒有這口井,灌溉很不方便,你爺爺的腰就是挑水累彎的。”站在圖片“軍民共建文明井”前,來自北京的教師李建高正在給兒子耐心講解。

  圖片展示的是解放軍為湘西苗鄉群眾引水的故事,成長於湘西大山的李建高對此深有感觸。開展精准扶貧以來,當地人武部又在給他老家修路建橋,這讓李建高更加感動。

  “解放軍對我們貧困地區的幫助,我們永遠不能忘。習主席號召全軍官兵,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我們老百姓也要竭盡所能,關心支持子弟兵。”李建高告訴記者,網上隻要有惡意抹黑軍隊的言論,他都會挺身而出予以駁斥。“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種支持!”李建高的話贏得周圍群眾一片掌聲。

  “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許多來參觀的群眾都對習主席的豪邁宣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武器裝備展區,許多青年人流連忘返、熱血沸騰。

  來自火箭軍某部的100多名基層官兵,特意在軍博門前舉行了重溫入伍誓詞活動。參觀結束后,一名士官激動地在留言簿上寫道:“習主席號召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我們雖然生在和平年代,但絕不能當‘和平兵’。黨和國家把這麼好的武器裝備交給我們,我們更要擔負起神聖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更大貢獻!”

  走過一個個展廳,就仿佛走過人民軍隊一段段輝煌的歷史。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起點上的人民軍隊,正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朝著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每一個參觀展覽的人,心底無疑都更加堅信:強國可期,強軍必成!(歐陽浩 尹 航 徐小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