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貫徹黨的強軍思想 投身強軍偉大實踐

——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持續引發官兵強烈反響

2017年08月04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升太陽的曙光,將東北邊陲雪岱山上“東方第一站”幾個紅色大字映照得格外鮮亮。被海軍授予“模范邊陲雷達站”榮譽稱號的某觀通旅雪岱山雷達站官兵,結合學習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滿懷激情投身到崗位比武競賽中﹔

祖國版圖最西邊,新疆斯姆哈納邊防連官兵來到“扎根樹”前,捧著“西陲戍邊模范連”的錦旗,表達不負習主席囑托、守好“西陲第一哨”的堅定決心……

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持續掀起學習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熱潮。廣大官兵堅定表示,習主席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一定牢記領袖囑托、統帥號令,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扎扎實實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第82集團軍某旅、火箭軍某團政工網專題學習網頁上“人潮涌動”,官兵在網上暢所欲言,抒發學習感受。第75集團軍某紅軍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苗韶光在學習討論中談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在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必將在強軍之路上邁出更加鏗鏘有力的步伐。

90年百煉成鋼,是什麼給了子弟兵一往無前的意志和力量?是什麼讓人民軍隊以一當十、以弱勝強?第78集團軍某旅、武警青海省總隊黨委一班人深刻認識到,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執行任務10天來,我軍赴老撾“和平列車”醫療一隊已累計接診當地群眾2500多人次。在學習中,醫療隊副隊長宋彩萍談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她說,我們一定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加自覺的行動,把黨領導軍隊一系列制度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

“對革命軍人來說,堅定的信仰信念,是篤定不移的政治靈魂、堅不可摧的精神支柱。”第77集團軍某旅前身所屬部隊曾在抗日戰爭中被新四軍授予“金剛鑽”光榮稱號。該旅防空營指揮保障連連長、“全軍愛軍精武標兵”顧京濤在學習中感到,部隊之所以能形成“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的金剛鑽精神,關鍵是有科學理論武裝,有崇高理想信念,有為理想信念英勇獻身的崇高追求。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習主席的重要論斷,引發了全軍院校官兵的強烈共鳴。“從‘十六字訣’到‘持久戰’,從‘十大軍事原則’到‘零敲牛皮糖’,人民軍隊在與時俱進的軍事理論指引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國防大學教授徐焰談到,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用先進軍事理論作指導。強軍是具有很強開創性的事業,作為軍事理論工作者,我們必須不斷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解決新問題,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勇於突破,讓理論創新永遠在路上。

講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奮進。東南某海域練兵場上,參加完海上實彈射擊考核的“夜老虎連”黨員骨干結合學習講話開展承諾踐諾活動,立誓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大家一致表示,能打勝仗才是對軍隊華誕的最好紀念。正在大漠戈壁駐訓的西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官兵,把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熱情轉化為練兵動力,加大傘降、夜訓和全天候條件下的實彈射擊訓練強度,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摔打錘煉部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武警雲南省總隊文山支隊組織官兵來到駐地烈士陵園,感悟革命先輩在戰場上經受的血與火考驗,加深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理解認識。在抗日戰爭中擊斃日軍“名將之花”阿部規秀的“黃土嶺功臣炮連”,如今駐守在香港繁華的油尖旺地區,連隊官兵來到榮譽室庄嚴宣誓:“請習主席放心,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我們已經擁有輝煌的歷史,我們必將擁抱美好的未來。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全軍官兵對改革強軍信心滿懷。陸軍某旅“白刃格斗英雄連”在改革中從步兵轉型為特戰兵,最近正鉚足勁圍繞險難課目展開攻關。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組建后歷經3次移防,官兵不畏艱險、攻堅克難,迅速成長為一支防空勁旅。旅長方曉勇深有感觸地說,要以習主席殷切囑托為強大動力,傳承紅色基因、篤定奮進初心,更加努力、倍加自信地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人民軍隊的奮斗號角永不停歇。廣大官兵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決貫徹黨的強軍思想,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不斷書寫人民軍隊新篇章。

(綜合陳曉霞、王金兵、秦岳、閆峰瑜、楊貴良、任大龍、李曉杰、楊磊、杜麒麟、於航、張榕、倪龍敏、馬藝訓、唐嘉、高榮基、閆文博、羅金沐等來稿)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